外语学院召开翻译学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

作者: 时间:2017-04-01 点击数:

    3月16日上午,郑州大学召开优势特色学科暨翻译学学科建设规划论证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仲伟合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大学许钧教授,国务院外国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教育部新世界优秀人才、南京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刘云虹教授,河南省译协副会长、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杨玮斌教授等。副校长张倩红以及专家组成员出席了论证会,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外语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论证会前,校长刘炯天院士看望了与会专家,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以及长期对我校翻译学科发展建设的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
  张倩红副校长在论证会上致欢迎辞。她表示,学科建设是我校强化内涵、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支撑。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我校优势特色学科翻译学建设问诊把脉,提供支持、帮助和指导,对于促进该学科快速发展、推动外语学院建设水平和办学实力的提升将产生深远影响。张倩红副校长分别向专家颁发翻译学学科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或有关科研机构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书,与专家代表和学院负责人一同为“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揭牌。
  会上,专家组听取翻译学学科负责人就学科建设基础、建设背景、特色方向设置、建设目标与思路等方面内容的汇报,一致认为,郑州大学翻译学学科建设已具备较好的基础,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设置的“外事外交翻译”、“科技(专利)翻译”和“文博翻译”等学科方向特色鲜明,目标定位准确,建设思路清晰,措施切实可行,通过建设和投入可以实现预期目标。专家组表示,该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对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新兴学科,具有较好的建设前景,可为学校产生新的学科增长点。专家组提出建议,学科应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凝炼学科特色,强化学科交叉,重视基础研究,增强创新能力,为学科可持续发展打牢基础。
  随后,专家组与外语学院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对学科建设发展进行研讨,对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进行指导,并就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细致解答。

 

Copyright © 2017 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