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彭增安教授学术报告:《国际汉语教材中的中国国家形象研究》

作者: 时间:2022-02-25 点击数: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邀请复旦大学彭增安教授做专题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报告题目: 国际汉语教材中的中国国家形象研究

报告人:彭增安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3月4日(周五)14:30-17:0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229 908 849

内容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提高中国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加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明确要求“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到国际传播能力,最直接、最有效、最畅通、最亲和、最平民化的路径, 就是汉语国际传播。我们从全球15000余种国际汉语教材中选取2000册,对其文本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以期较为客观地描述国际汉语教材中的中国国家形象和中国人物形象,从而考察其中所描述的中国国家形象是否客观、全面。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从14个维度对国际汉语教材中的中国形象的进行了较为详尽的分析;

2.以国际汉语教材中的中国经济形象为例对其进行框架分析和话语分析;

3.从国别教材的视角对比分析了中国教材、美国教材、日本教材中的中国形象及其塑造;

4.对国际汉语教材中的人物形象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主要包括下列人物形象:(1)独生子女形象;(2)中国人物性别角色和性格;(3)韩国汉语教材中的虚拟中国人物及真实中国人物形象。  

主讲人简介:彭增安,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宏观教育政策研究院特聘专家,北京语言大学高精尖语言资源中心特聘专家;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博士;曾任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教材处处长,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等职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教材与译著6部,在《修辞学习》《汉语学习》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7篇。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

2022年2月25日


Copyright © 2017 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院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