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敏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5-31 点击数:

为了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促进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524日下午,我院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敏教授莅临我院,于外语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从多元文化主义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主持。

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讲座的第一部分,周教授主要从“多元文化主义”的出现、发展及思想史、社会现实等角度梳理了多元文化主义的发展脉络。从思想史角度来看,多元文化主义是后现代主义对差异和特殊性(他性)尊重的结果,后现代主义瓦解了统一理性,其结果是那些曾经边缘的、非主流的文化被赋予了与中心的、主流的、统治的文化一样平等的地位;从社会现实角度来看,多元文化主义是全球化的结果,资本全球流动的殖民主义历程以及之后的解殖运动造成的世界上大量人口迁移,成为了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的现实需要。

讲座的第二部分,周教授讲到全球化目前实际上是一个全球分化(反全球化)的过程,在这一背景下,多元文化主义再也不是政治正确的语料库里最为顺手的话语武器,在这部分周教授主要通过引用国际知名学者的论点进一步说明多元文化主义的丧钟开始在世界各地回响。如查尔斯·泰勒(Charles Taylor)认为多元文化主义是一种承认的政治,与身份政治、认同政治、差异政治紧密相关,这些概念都强调如果要重估受歧视群体的身份,改变导致某些群体边缘化的主流表述和交往方式,就要承认文化的多样性,然而多元文化主义所强调的不同文化群体之间的差异可能完全不同于这些群体所要求得到的承认。恩佐·科伦坡在其一篇文章中提到保守主义的批评者指责多元文化主义只会有利于偏狭的、反现代的、反民主的少数群体,而且还会将多数群体斥责为种族中心主义。如果不加批判地接受不同于多数群体的习惯和价值观等,就会削弱人们对自由民主的西方社会制度和信仰的认同。针对美国的多元文化主义政策,斯密德认为文化是有高低优劣之分的,多元文化主义政策支持和赞同了那些低俗和残忍文化的存在,并且他提到如果美国继续采用多元文化主义政策,美国将从一个大熔炉变成一个大蒸笼。加拿大文学界也开始反对多元文化主义政策,他们认为多元文化主义政策在加拿大没有区分少数族裔(通过移民来到加拿大的群体)和民族共同体(加拿大法裔魁北克民族和各原著民)的区别,损害了民族共同体的独特地位和利益,从而导致了各种纷争。

讲座的第三部分周敏教授主要讲到加拿大的“间性文化主义”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社会学教授乌尔里希·贝克的“世界主义化”观点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多元文化主义政策引起的纷争,并进一步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策”(community of common fate)可以弥补“间性文化主义”和“世界主义化”的不足,可能是取代多元文化主义最好的选择。

此次周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而充实且观点新颖超前,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哲理,同学们均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鼓掌,积极互动并踊跃提问,周敏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最后主持人刘永杰教授对讲座做了精彩总结,并代表在场的师生们向周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幕。

                                                       供稿:吴晓雪   照片:顾北松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