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8-05-28 点击数:


2018-05-28 15:25:10.299000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与发展,我院特别邀请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同济大学和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禄教授莅临我院,于525日下午在外语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新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令君老师主持。

张教授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定位与特点、主要发展阶段及新发展三方面展开。首先,张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言学观:符号的观点、普遍性和变异性、语言行为、功能理论、层次的思想、语境的思想、近似或者盖然的思想。接着又详细介绍了其发展的五个阶段:初创时期、阶与范畴语法阶段、系统功能语言学阶段、语言作为社会符号阶段、适用语言学阶段,并以通俗易懂的例子让大家清晰明白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论操作。张教授随后又具体介绍了语篇的衔接与连贯、语法隐喻、加迪夫语法、体裁、语域理论、评价理论、批评话语分析、积极话语分析、发生学研究、个体性研究、社会符号学、多模态话语、生态语言学研究、计算语言学、身份研究及多模态语篇的衔接、连贯、隐喻等学科新发展的研究情况。

张教授作为我国系统功能语言学领军学者,以简洁明晰的语言及新颖的研究取向,令全体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纷纷鼓掌,积极互动并踊跃提问,张德禄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最后,主持人陈令君老师对报告做了精彩总结,并代表在场的师生们向张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报告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幕,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深刻领略到了一位优秀学者的个人魅力。

                                                     (供稿: 韩艳方 照片: 顾北松)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