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州州立大学童明教授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6-14 点击数:


2021年6月12日上午9点,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杰出教授童明作了题为“酒神生命唤起的情感:悲剧合唱的演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张莉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多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及我院师生共3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相聚云端,共飨学术盛宴。



  童明教授的讲座以“Why does tragedy please?”这一经典问题为牵引,论述悲剧的悖论与起源,揭示了悲剧合唱的情感内核在于日神和酒神精神的相互作用,并进而阐释悲剧合唱在莎剧与现代小说中的表现。他首先指出,亚里士多德对悲剧“情节”的重视导致后世将悲剧理解为“悲惨”或“受难”故事;然而,悲剧实则起源于古希腊的酒神剧(tragoidia),或酒神赞美诗、酒神颂,意在歌颂酒神精神,充满着对生命的肯定。因此,悲剧实则存在着一种内在悖论,它一方面渗透着人对生存的悲观,另一方面又是有力量的悲观,充盈的生命力从悲剧中源源不绝溢出,带来的是喜悦。

童明教授聚焦于悲剧合唱,介绍了悲剧合唱的形式、内容与功能。悲剧合唱队缘于酒神的伴侣之一萨提儿(Satyr)的合唱队,最多由五十位歌者组成,从一个靠近神的集体视角对悲剧人物所受的苦难作叙述、诠释和评论。因此,合唱队的要旨在于它代表了对宇宙间永恒的精神存在(即诸神)的渴望,以及由此获得拯救力量的强烈愿望。童明教授认同尼采对希腊悲剧文化的观点,认为悲剧合唱的情感内涵同样也源于酒神冲动和日神冲动的相互作用。酒神代表无限而永恒的生命,日神代表个体有限的生命;在悲剧合唱中,个体的生命“穿越”当下时空,与无限而永恒的生命交融为一体,向诸神展示穿越的所感所悟。这种日神与酒神生命的冲突、矛盾和张力正是希腊悲剧的魅力所在。

基于此,童明教授以莎士比亚戏剧,以及福克纳、伍尔夫的现代小说为例,论述了悲剧合唱在现代文学作品中的延续与表现。童明老师敏锐的语言感受力、深厚的翻译功底,以及深沉优美的诵读,带领听众更为深刻地理解了悲剧合唱的重要叙事功能。

主持人张莉教授高度评价了童明教授的讲座,她指出童明教授的讲座将哲思、诗意、美三者融为一体,以悲剧合唱唤起的情感为切入点,延续了尼采《悲剧的诞生》中的一些观点,探讨了古希腊悲剧传统的起源、悖论,以莎士比亚等现代作家片段,梳理悲剧合唱精神的原貌,增强了我们对“悲剧是力量”的理解。高晓玲教授对童明老师的讲座进行了评议,她认为童明老师治学的方法和思路值得大家学习。她指出童明老师的选题看似微小但却能揭示出关键的核心问题,让我们意识到音乐在悲剧中的核心位置,清除了我们认为悲剧就是“悲惨剧”的误解,亦帮助我们摆脱以往对日神酒神二元对立的思维,让我们跳出个人的情感,试图将个人的有限融入无限的精神,感受到永恒的生命状态。最后,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童明教授与线上师生就悲剧与悲剧合唱的相关问题展开互动,答疑解惑。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