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院高晓玲教授、张莉教授一行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第13届年会并发言

作者: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20211022-24日,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主办、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当代外国文学》编辑部和《外国语言与文化》编辑部联合协办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第13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此次年会的主题是“英国文学中的城市与乡村”。我院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应邀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我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主持分组讨论并发言。

1023日上午,张莉教授作了题为“生态共同体与艺术乌托邦——威廉·莫里斯小说中的乡村书写”的大会主旨发言。报告聚焦英国作家、工艺美术运动的倡导者、社会主义者威廉·莫里斯小说中的乡村书写,以“劳动”为切入点,着重分析了《乌有乡消息》中对劳动主体、劳动环境、劳动产品的描绘和构想,指出莫里斯的劳动观同政治观和审美观一致,表达了他将艺术的审美功能与社会改造功能相结合的旨趣。莫里斯的乡村不是与城市对立意义上的乡村,而是从乡村和城市中抽离出来的艺术乐园,是融合政治、自然、审美、道德等维度所建构的生态共同体和艺术乌托邦。


1023日下午,高晓玲教授主持了第一小组“英国文学中的城市与乡村书写”的分组讨论,并做了题为“玻璃、镜子与维多利亚小说的视觉体验”的发言。她由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因新玻璃制造技术引入及玻璃税取消而拉动英国玻璃生产及消费的史实切入,指出镜子构建了个体的自我认知和阶层意识,影响了家庭关系和公共生活的交流模式,带来新型视觉体验和观察模式的变化,为小说家提供了进行精神探究的机会,成为戏剧性冲突的独特场域。


我院青年教师张雯博士、李星博士分别参加了第一和第二小组的讨论并做了“莫里斯晚期诗歌中的田园意象”“《忽必烈汗》里的中国园林:英国对中国崇高风景的塑造”的发言。研究生张瑞宇同学在第八小组做了题为 “家庭系统理论视域下的《月亮虎》”的发言。

本次年会汇聚了国内英国文学研究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我单位多位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不但开拓了学术视野,也发出了我们自己的学术声音,增进了同学界的互动交流,提升了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及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