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0月28日会议摘要

作者: 时间:2016-11-02 点击数: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028日会议摘要

倪云老师访学归来话美国印第安文学研究

 

1028日下午,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及助理研究员会议在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外语学院赵建峡书记、钱建成院长、刘永杰副院长,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张莉主任,广大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莉老师主持。

钱建成院长首先代表省教育厅、郑州大学正式宣布研究中心的一项重要人事任命:张莉老师接替刘永杰老师为新一届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赵建峡书记倡导各位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群策群力,把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建设成团队合作和科研突破的示范基地。张莉老师随后就中心近期工作计划发布了几项通知。

之后,倪云老师就她在美国佐治亚大学的访学经历做了介绍。倪云老师首先介绍了佐治亚大学印第安文学研究中心,这个中心的一个极大特点就是研究员的研究涵盖多个学科,文学研究不局限于一门学科之内,还与其它学科,甚至像地质学这样的学科交叉融合。在当今文学研究重视多学科跨越借鉴,多元参照的背景下,各研究员老师一致认为这对我们中心的发展也是重要借鉴。倪老师接着简要回顾了她在佐治亚大学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重点提及美国大学的文学课堂的新颖组织模式。倪云老师重点介绍了美国印第安文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和最新动态,尤其是对美国当代著名的印第安文学女作家路易斯.厄德里奇的研究。倪云老师梳理了近几年国内美国印第安文学研究的现状,尤其是大项目的申报情况,指出美国印第安文学在中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各研究员老师就印第安文学的研究同倪老师做了热烈探讨,提出了很多问题,包括对印第安民族历史的问题、语言的问题、文学形象的构建问题的认识等。

 

                                          (供稿人:王丽川)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