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0月18日会议摘要

作者: 时间:2016-11-02 点击数: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018日会议摘要

王钤老师、高晓玲老师、高灵英老师会议信息交流

1018日下午,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召开本学期第一次研究员及助理研究员会议。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张莉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有两部分内容,第一,张莉主任就中心最近工作做通知安排;第二,由王钤老师、高晓玲老师、高灵英老师就她们近期参加的学术会议做介绍和报告。

张莉老师谈到了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定位和作用。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之后将广邀专家学者讲学,举办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力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研究中心办成师生共同成长的平台,学术交流的平台,资源共享的平台。

王钤老师、高晓玲老师先后就923日至25日在苏州举办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会议的内容做了报告和分享。王钤老师首先就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方面的国内几位专家的讲演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就最新研究方向、动态做了说明。从此次会议可以看出,译介学、形象学、旅行文学、侨易学、世界文学谱系梳理等成为当前比较文学研究的热点问题。高晓玲老师对王钤老师的报告做了几点补充,她特别提到了文学研究中的“多元参照”,强调掌握一手研究资料的重要性,并提到了用新历史主义和福柯的“知识考古”等理论解读文本。

紧接着,高灵英老师就她7月在华东师范大学参加的“世界短篇小说大会”情况做了报告。高老师简单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名知名作家、诗人、评论家参加了这次高规格、高水准的大会。高老师专门介绍了她为此次大会递交的论文,“以司各特的《两个赶牛人》为例谈苏格兰政治”。 高老师在介绍司各特小说的情节的基础上,对小说主题,即苏格兰与英格兰的关系问题,即是否脱离当时的英国的问题做了阐发。

各位研究员对以上三位老师的介绍和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对报告中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供稿人:王丽川)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