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创办者、首任主任郭英剑教授回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8-09-11 点击数:

 


 


20189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英剑教授受邀莅临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参加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并于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怎样成为/培养一名合格的外语专业的研究生”的学术报告。


郭英剑教授的报告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针对“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外语专业的研究生”展开。郭教授分析了当前研究生面临的学术状况和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需要做到“三自”,即自觉、自律、自修。郭教授还亲身示范,以文学批评中的文本细读方法,带领在场学生解读了一篇网络文章,由此指出合格的外语专业研究生不仅应该具有基本的阅读能力,还要提高思辨能力,不断培养学者意识。报告的第二部分,郭教授从自身作为教师的身份出发,为在场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如何培养合格的研究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郭英剑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幽默且富有哲理,同学和老师们均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郭英剑教授就“双一流与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与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学科带头人等进行了座谈。


    郭英剑教授是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创办者和首任主任,目前受聘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郭教授充满感情地回顾了他在郑州大学外语学院、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工作经历,又亲自视察了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他对中心近年来在带动英语语言文学学科发展、形成中心科研特色等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肯定,并对中心未来的发展给予了许多富有洞见的建议和指导。中心主任张莉老师代表中心感谢郭教授对中心的卓越贡献,并邀请郭教授在以后的时间里持续关注、支持、指导中心的工作。

                                                     供稿:刘木丹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