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但汉松教授讲座纪要

作者: 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2021年6月16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南京大学但汉松教授在我院第五会议室作了题为“历史创伤的艺术再现与观看之道:唐·德里罗与葛哈·李希特的跨媒介对话”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主持,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开展。来自全国各地多个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与我院师生共200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


但汉松教授将唐·德里罗两部作品《坠落的人》和《巴德-迈恩霍夫》作关联性解读,聚焦于其中的画作与观画者,还原了《坠落的人》中莫兰迪静物画在艺术史中的具体坐标,揭示了德里罗的文本再现隐含着的作家对自恋式悲悼的反对态度。但老师阐释了《巴德-迈恩霍夫》中李希特的照片画对传统历史画的商榷,指出文本中存在着当代艺术的媒介性危机,这一危机同9·11后美国历史危机的话语并置,体现了作家希望美国民众能够走出认知惯性,主动走进历史来探究答案的立场。最后,通过对唐·德里罗短篇小说《巴德-迈恩霍夫》中观画者的分析,但老师解读了作家对男性的超然式观看和女性的仿同式观看的双重批判。可以说,德里罗的9·11”小说和李希特的照片画都试图成为一种抗衡的、破坏性的介入力量,以求激活记忆,而非擦除记忆,从而克服美国创伤文化中的缺陷和盲区。

高晓玲教授对但汉松教授的讲座进行了评议,认为但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对于文学与绘画间的隐秘关联进行了深入探究,展示了扎实的文本细读功夫和精巧恰当的跨媒介研究视角。最后,但教授就讲座中涉及的仿同” “宽恕” “人与媒介的关系等问题同线上及现场的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