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并举办首届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04-26 点击数:

4月23日下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文化大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外国语学院教授郭英剑主持会议开幕式。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先生,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郑增仪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金莉教授,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周建设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罗选民教授,教育部高校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王余光教授等在线下或以线上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方教授致开幕辞,对于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简要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阅读经典与阅读推广方面所作出成绩与经验,希望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能够在未来的阅读教育与阅读推广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陈方教授致开幕辞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期待学会未来为中外阅读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罗选民教授讲话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秘书长、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文地教授宣读了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批文。

会议宣读了国际阅读学会会长罗伯特·蒂尔尼教授对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贺信。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提出,新成立的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将给中国阅读学的研究、教学与国际合作带来新的希望。学会未来应以介绍国外阅读学理论、讲好中国阅读故事、加强国际联系为使命,为建设书香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他用四句话概括了自己对书香社会的憧憬:“好书飘书香”,全民阅读要读好书、读经典;“处处有书香”,加强各类图书馆建设;“时时闻书香”,静下心来阅读,为阅读寻找时间;“人人溢书香”,让每个人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即读者,只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公民都真正地热爱阅读,寻找阅读带来的力量、气质和情怀,这个国家和民族才会更加强大、更具竞争力和凝聚力。

朱永新先生致辞

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中国写作学会中国阅读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10月正式更名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

在此次成立大会之前,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根据章程,经民主协商,会议选举产生了首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成员。理事会成员共77人,涵盖全国内地大部分省份,包括从事阅读学研究、实践和管理的校长、院长、教授、研究员、特级教师、期刊编辑、企业负责人及媒体工作者等。

会议选举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英剑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首任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当代外语研究》主编杨枫、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陈亮、青岛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张文彦、浙江大学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正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正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李卫东、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学语文教学》主编张蕾、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馆员任文香为副会长,学会秘书长由副会长张蕾兼任。学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人民大学。

  郭英剑教授在第一次理事会上,用“融通”一词来传达学会未来的工作重心,即中外融通、知行融通、通专融通。中外融通是指我们既要深入挖掘和探索我国阅读教育、阅读推广的优秀经验,使之走向世界、走向国际化,同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使之本土化,为我所用;知行融通是指我们要将阅读学理论与阅读教育、阅读推广实践更好地融合起来;通专融通是指要将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阅读教育与阅读推广间的界限打破,达到一以贯之的目的,从而提高整个阅读教育的水平和质量。

首任会长郭英剑教授主持成立大会开幕式

成立大会开幕式合影

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振宁先生以关于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的思考为题开启了学术研讨会的第一场主旨发言。他指出,全面贯彻和落实党中央的全民阅读倡议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弘扬民族精神,而弘扬民族精神需要从阅读开始。只有通过阅读来不断提升人民的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才会厚重深邃。因此,全民阅读不是一般的文化活动,而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而言,我们读书有四个目的:读以智之,通过阅读培养好奇心和求知欲;读以求之,读书是有用的;读以修为,三日不读书言语乏味,面目可憎;读以至乐,要快乐阅读,而不是苦读。

聂振宁先生做主旨发言

大会的第二场和第三场主旨报告,共有9位专家围绕阅读学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认为,阅读推广人的培育需要将口号落实到实践中,注重教材的编写,真正把阅读推广作为一项公益活动;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徐雁教授阐述了阅读三位一体的理念和六分法;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枫教授表示一本书为读者打开了不同的世界,进入这些世界需要不同的阅读方式;青岛大学文学院张文彦教授就数字化时代跨媒介阅读在框架性层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教研中心李卫东副主任提出,建设书香社会需要采取一种二元互补,而非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陈亮馆长谈及了岁时诗词与儿童阅读的关联;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刘正伟教授分享了美国名著运动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北京教科院中学语文教研室王彤彦主任分析了积极阅读者的四个关键要素与培育模式;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语文学科管然荣部长界定了不同的阅读类型及阅读课程精细化的必要性。

9位主旨报告发言者皆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选举产生的骨干领导,他们在展现自己不凡学术能力的同时,充分彰显了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积极宣传阅读学研究,着力提升全民阅读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办会宗旨。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前身——“中国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曾祥芹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和益读·阅读能力提升计划发布会。

最后,郭英剑教授致闭幕词。他用高度广度深度温度四个关键词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唯有将阅读与国家和民族命运连接在一起考虑,才能做到引领时代的阅读潮流;而此次会议无论是研究主题还是专家来源,都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所有主旨报告所探讨的问题有深度有洞见有思想,同时,还带有阅读人的情怀,唯有有温度的阅读才能去改变自己与改变世界。

郭英剑会长致闭幕词

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70余所各级教学科研及产业单位的8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本次大会。有超过3800人次在直播平台上观看了这次会议的实况转播。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20余家国内媒体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报道。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I

线上会场II


(文章转载自公众号人大首发院,已授权。)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