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1月29日学术例会报道

作者: 时间:2017-12-06 点击数: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1月29日学术例会

上海财经大学李锋副教授假如历史不是这学术报告

 

 

2017年11月29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及郑州大学外语学院邀请,上海财经大学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外国文学研究中心主任李锋副教授莅临我院,于外语学院第五报告厅做了题为假如历史不是这样——谈英美文学中的或然历史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老师主持。

报告中,李锋副教授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或然历史小说:一,英美或然历史小说的发展史。二,或然历史小说的合理性。三,或然历史小说的后现代性。

李锋副教授从或然历史(alternate history)的概念谈起,详细梳理了或然历史小说的发展过程,论述了或然历史小说的合理性。或然历史小说有三个必备条件:故事有一个历史分叉点;分叉点之后的历史偏离了已知世界的发展轨迹;对偏离所带来的后果进行审视和思考。或然历史与真实历史、后结构主义、新历史主义、历史修正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有共性也有差别。或然历史小说的主体化趋势是集体历史转向个人历史、客观历史转向主观历史。或然历史小说的后现代性特征突出,具体表现为互文性、元小说性、空间性以及多视角性。或然历史小说的定位是立足当下、篡改过去、假想未来。或然历史小说旨在引发对社会的思考和批判,推动人类对当下世界做出改变。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特聘教授胡庚申教授、潘志高教授,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以及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高晓玲博士、宋根成博士、 王钤博士等莅临讲座,并就讲座内容同报告人进行了热烈探讨。

报告开始前,张莉主任为李锋副教授颁发了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书。

供稿:袁洋  摄影:顾北松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