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著名学者PaulPatton教授专题学术报告(二)

作者: 时间:2017-03-31 点击数:


澳大利亚著名学者PaulPatton教授专题学术报告(二)


解析“德里达、结构与《白色神话》”


2017320日下午,应郑州大学外语学院、郑州大学社科创新团队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邀请,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学委员会评审专家、澳大利亚哲学研究会会员和伯克贝克人文研究所荣誉研究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生导师Paul Patton教授于外语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德里达,解构与《白色神话》(Derrida, Deconstruction and White Mythology”的学术报告。

Patton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德里达的早期作品和与他访问中国的经历,引出德里达1971年出版的作品集《哲学的边缘》(Margins of Philosophy)中的《白色神话》,然后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德里达在其中表达的语言观和对隐喻与形而上学关系的思考,最后针对师生们的提问的“边缘”、“白色神话”等概念耐心解答。Patton教授认为,德里达通过细读亚里士多德的《诗学相关文本揭示哲学语言隐喻从而解构哲学话语诗学话语的对立关系。自柏拉图以来,思想家普遍认为文学作品的语言是隐喻的,哲学作品的语言是字面的,具有真理属性。德里达认为语言如同钱币,其意义产生于交换过程,语言的字面意义与隐喻意义无法区分。通过“白色神话”这一概念,德里达表明形而上学如同要重现羊皮纸上被隐藏的原始字迹一样,要显示出掩盖在抽象意义下的原始、本真、感性的意义。Patton教授认为,“白色神话”作为印欧神话的集合,也暗示了对西方白人权威质疑逻各斯中心主义的消解和对边缘群体的关怀,为后殖民主义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鼓掌,并对讲座内容的疑惑踊跃提问,Patton教授耐心一一解答。主持人高晓玲老师提醒同学德里达古希腊传统的解构基于原始文本的细读传统的深刻认识我们学习解构主义的过程避免消解一切价值的极端相对主义和怀疑主义参加讲座的师生们都表示获益匪浅,非常感谢Patton教授的精彩分享和细心解答,并他期待他再次到来。

卢春晖供稿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