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著名学者PaulPatton教授专题学术报告(一)

作者:卢春晖 时间:2017-03-31 点击数:

 

澳大利亚著名学者PaulPatton教授专题学术报告(一)

 

解读“尼采、艺术与希腊悲剧”

 

2017年313日下午,应郑州大学外语学院、郑州大学社科创新团队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邀请,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研究员,澳大利亚科学委员会评审专家、澳大利亚哲学研究会会员和伯克贝克人文研究所荣誉研究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生导师Paul Patton教授于外语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尼采、艺术与希腊悲剧》的学术报告。

Paul Patton教授介绍了尼采在《悲剧的诞生》一书中对艺术审美、古希腊悲剧的思考,并帮助纠正了大家对尼采的虚无、冲创意志等思想的误解。在艺术与哲学之争中,尼采提出了审美形而上学,肯定了艺术对于生命的意义。尼采认为古希腊艺术是酒神精神与太阳神精神的结合,而古希腊的悲剧是酒神精神最完美的体现,是它们将古希腊从悲观精神中拯救出来。但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开始,理性取代了感性,科学取代了自然,古希腊艺术走向衰落。尼采的酒神精神批判继承了叔本华对生命存在的思考与悲观主义精神,并深受瓦格纳的音乐的启发。Patton教授认为,尼采并不是虚无主义者,相反,他对生命积极肯定、充满热情。尼采所说的权力也不仅仅是影响他人的权力,而是一种有力量的感觉,一种行动与发挥潜能的能力。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鼓掌,并对讲座内容和对尼采的哲学思想的疑惑踊跃提问,Patton教授耐心一一解答。参加讲座的师生们都表示获益匪浅,非常感谢Patton教授的精彩分享和细心解答,并他期待320日再次到来。      (卢春晖供稿)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