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继海教授访问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6-12-16 点击数:

高继海教授访问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并做学术报告

12月6日下午,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应郑州大学外语学院与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邀请,于外语学院二楼第五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文学之用”The Value of Literature的学术报告。

高教授首先从学科分类的角度出发,阐述了文学与历史,哲学,政治的关系。继而引出对“什么是文学,文学的分类和文学的功用”等问题的见解。高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介绍了一些名师大家及其著作,还结合几位荣获诺贝尔奖的中国面孔,包括莫言、屠呦呦,生动阐释了文学作品中体现出的浓浓人文关怀。最后高教授提出文学具有两面性,一方面文学作品可以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愉悦和滋养;另一方面文学作品也可能会让我们体会到人生的无奈与悲伤。而作为读者对此要“进的去”和“出的来”,文学作品描绘生活,但它不是生活,我们应该回归本真,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literature is power

高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深厚的文化造诣及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教授的学术报告使广大老师和同学们加深了对文学价值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广大老师和同学们追求文学梦想的信念。文学与生活各个方面都息息相关,文学可有大用。

报告结束之后,高教授还与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老师和同学们就一系列学术研究中的问题进行了座谈,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袁洋 供稿)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