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1月29日会议摘要

作者: 时间:2016-12-16 点击数: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1129日会议摘要

王钤博士“英文资料检索与管理”专题讲座

1129日下午,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及助理研究员会议在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报告厅举行。文学研究中心各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研究中心主任张莉老师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有两部分内容,第一,张莉主任就中心最近工作做通知安排;第二,由研究员王钤博士就“英文资料检索与管理”为各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做专题讲座。

针对中心最近的工作,张莉老师首先就中心将刊办资政刊物发出通知,并要求各研究员、助理研究员提交有参考价值的资政报告。接着,张莉老师提出中心以后的工作上要加强社会服务职能的发挥,并特别提到,高晓玲老师在上周末做客河南省图书馆“豫图论坛”做学术讲座,反响强烈,提升了我院和我中心的声誉。张莉老师鼓励各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积极关注和参与相关类似活动,为中心进一步发展积极努力。

之后,王钤博士从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和实践出发,就学术研究中的英文资料检索与管理的问题作了介绍和展示。王钤博士首先就英语文学研究中的核心的数据来源做了介绍,包括有,综合性数据库(Comprehensive Database),比如Literature Online;传记(Biography),比如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原始文本(Primary Resources),比如ECCONCCOTimes Digital Archive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Historical ArchiveProquest Historical Newspapers;文献(Bibliographies),比如The MLA International BibliographyABELL;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Databases for Full-text Academic Journal Articles ),比如JSTORProject Muse。之后,王钤博士又对如何获取文献、如何检索文献、如何进行文献管理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演示说明。王博士还以具体的检索管理文献实例对整个检索和获取文献的过程进行了操作演示。

文献的检索和管理是学术研究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熟练掌握文献的检索和管理技能可以让学术研究活动更加富有效率。各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对王钤博士的讲座都高度评价,感觉收获很多,都表示将在之后的学术研究中积极地运用这些方法,争取做出更多的学术成果。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