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张锦编审讲座纪要

作者: 时间:2021-12-04 点击数:

  2021年11月30日,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与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论坛联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张锦编审做了一场题为“有效的整理和明确的连接——论福柯以‘人的限定性’为核心的‘人文科学’的诞生”的学术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主持了会议。

  张锦编审首先介绍了福柯人文科学概念的两层含义,一个是“人文科学”,一个是“人的科学”。人文科学诞生于19世纪的知识型中,与政治经济学的诞生紧密相关;福柯阐释了人文科学的形式与方法论,认为心理学、社会学、文学和神话学是人文科学的四大领域。但人文科学其实难以确定自身的边界,所有的人文科学都是相互交织并且互相阐释的,这就决定了通过跨学科研究,对这些方法进行有效的整理和明确的连接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随后,张锦编审指出精神分析和人种学构成了人文科学的元话语以及相互之间的密切互动关系;人的有限性和历史性产生了经验与先验、我思与非思、起源的退却与返回三个对子,它们构成人文科学的内在模型。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李星老师对张锦老师的讲座进行了简要的点评,认为张锦老师的讲座对我们进行跨学科研究提供了学理支持,也提醒我们重视文学研究中的话语关系问题。

  在随后的座谈环节,张锦老师以学者和编辑的双重身份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就如何形成问题意识,如何凸显研究的原创性进行阐发,令在场老师们深受启发。

11963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