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青年博士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一期纪要

作者: 时间:2022-10-10 点击数:

2022年9月13日下午4:00,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文学与国关小组与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学术活动。本次活动以工作坊的形式举行:陈辉博士做了以“罗斯金的拉斐尔怪诞艺术批判”为题的学术汇报;高晓玲教授、王连旺副研究员、李星博士、李雅博士、袁杰博士等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本次活动由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近百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8F6CF


陈辉老师首先对“怪诞”一词进行了阐释,接着通过解读罗斯金对拉斐尔装饰壁画中怪诞艺术的批判,分析其批评立场背后的审美倾向和价值观念。罗斯金在基督教艺术复兴的背景下,继承了施莱格尔对拉斐尔的批评话语,强调艺术的情感内涵。陈辉老师认为,罗斯金对拉斐尔的批判表明了他扎根自然、崇尚生命意识和有机形式的审美立场,既体现出对浪漫派精神的继承,同时也具有超越性,但他的批评思想未必完全适用于装饰设计艺术,他对拉斐尔的批判确有失公允之处。

在讨论环节,李星老师从自然观念说起,认为罗斯金虽然赞赏前拉斐尔派的自然真实性标准,但在他的创作中某些画面如奥菲莉亚之死似乎并不符合自然性的美学原则,这些看似矛盾冲突之处值得更加深入的探究;李雅老师认为罗斯金的怪诞观念和拉美文艺中的魔幻现实主义手法有许多共通之处;高晓玲教授指出罗斯金在英国文学史和美学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是非常值得国内学界关注的研究对象和研究话题。

撰稿人:余芳

审稿人:张雯

注:本文转载自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官网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