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青年博士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二期纪要

作者: 时间:2022-10-10 点击数:

2022年9月27日下午4:00,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文学与国关小组与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活动。康雅丽博士做了以“情感转向视域下的爱德华·阿尔比戏剧研究”为题的学术汇报,高晓玲教授、张莉教授、张雯博士、刘哲博士、陈辉博士等作为与谈人参与了讨论。本次活动由周雪松博士主持,校内外师生百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相聚云端,共享学术盛宴。

A723A

康雅丽老师以“哲学的情感转向”为出发点,在详细阐释了“情感”的定义之后,厘清了“情感”的理论资源和发展脉络。接着,康雅丽老师将情感转向和现代戏剧的危机联系起来,她认为,现代戏剧缺乏戏剧行动而普遍呈现出静态化的特点,情感则为打破这种危机提供了某种可能性,它对身体的促动作用反映在戏剧中,即表现为有效地创造戏剧行动和戏剧冲突。在理论阐释的基础上,康雅丽老师又以爱德华·阿尔比的戏剧为例,具体阐释了其戏剧作品对情感的书写和操演,明确了情感研究在阿尔比戏剧研究中的作用和价值。最后,她总结了情感转向所具有的以感性重建真理程序的元政治意义。

75F4D

在讨论环节,高晓玲老师从情感认知论谈起。她指出,情感之于人就像琴弦,现代生活使人变得麻木不仁,而文学艺术旨在保留人的敏锐性,唤醒作为人的感知力。张莉老师认为情感转向是深化研究阿尔比很有价值的切入点,也是当前文学、历史学、语言学等学科研究中的新视角,可以将“情感”概念本身进行更细化的界定和更广泛的延伸;张雯老师则表达了对情感概念和情感作用的认识,并分享了自己对“情动”的理解。刘哲老师认为情感理论的兴起或许与大众流行文化有着紧密关联,大众传媒的发展对人的情绪产生了重要影响。陈辉老师通过对情动、人的情绪与理性等角度进一步讨论了对情感转向的哲学认识。周雪松老师提出,哲学领域的理论探索可以成为我们开辟文学研究新视域的引导,为跨学科的文学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资源。与会师生还就其它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都表示收益匪浅,深受启发。

9338C

撰稿人:靳冠辉

审稿人:张 

注:本文转载自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官网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