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益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1-16 点击数:

2023年11月6日下午,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西南大学罗益民教授在学院第五会议室做了题为“拓扑学义疏:性质、意义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主持,我院部分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D56C

首先,罗益民教授以哥尼斯堡七桥问题为引展示了数学拓扑学的奇妙之处,从空间层面系统介绍了拓扑学定义、概念和体系,并通过详实的例证阐释了拓扑学的隐喻性、等价性等基本原理。罗教授指出,拓扑学是一门关于空间的科学,是对拓扑空间关系的研究;所有的艺术和科学在空间性质上都是隐喻的,隐喻性质的空间既包含物理空间也包含心理空间。在他看来,拓扑学是一门有魅力、有意义、有价值的学问,拓扑空间变换可以应用于包括文学、翻译学、社会学在内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甚至一切学问中。接着,罗教授聚焦文学拓扑学,在揭示拓扑学和文学关联的基础上,进一步剖析了文学拓扑学空间的类型、使命和评价意义。他认为,根据主题、时间和认知,文学拓扑学空间可分为意义空间、方位空间和自在空间;文学主题是拓扑学中的第一可数空间,主题的演绎则是拓扑学空间的开集;作为隐喻的一种机制,拓扑学具有评价功能与审美功能,它不仅使隐喻成为艺术的一种主要实现途径,同时也是空间评价与文学审美评价的有效工具。

高晓玲教授认为罗益民教授的讲座视角开阔、内涵丰富,在对拓扑学和文学等学科的连通性梳理中,不仅拓宽了大家的认识方式,更传授了一堂深刻的人生哲学。最后,高晓玲教授邀请罗教授以莎士比亚十四行诗为例分析拓扑学的应用,讲座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11D69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