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1-15 点击数:

2023年11月3日晚,应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邀请,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赵白生教授在我院第一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传记大师为何爱作女王传”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主持,2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作家、编辑、研究生以及郑州大学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11B91

讲座伊始,赵白生教授指出了传记文学在二十一世纪所产生的“热点效应”,分析了传记文学作为“大历史的小切口”所具备的学术价值、艺术魅力和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他梳理了古今中外众多传记文学名著,揭示了传记大师爱作女王传的深层原因。在他看来,女王传的写作是传记大师们的试金石,他以利顿·斯特雷奇(Lytton Strachey)的《伊丽莎白与埃塞克斯》为例,着重介绍了以其为代表的新传记派“曲径通幽”(subtler strategy)、“我来揭露”(j’expose)等写作手法。接着,赵老师分析了该部传记中的培根形象塑造,且从艺术形象、经济原因和心理动机三个层面考察了传记配角的阐释维度。最后,赵白生教授聚焦于女性人物传记,深入剖析了斯特雷奇如何在二元对立的书写手法中,刻画出伊丽莎白一世的反英雄主义、刚柔并济、使命意识等性格特点,并进一步阐释了作者如何通过精妙的语言“炫”出伊丽莎白女王与埃塞克斯伯爵之间的情感纠葛和权力博弈,成为历史的另一种言说方式。

赵白生教授鼓励同学们通过传记找到创新的原理,发现真正的新思想和新方法。赵老师以其幽默风趣的言语和丰富渊博的学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现场师生就女王传、素人传等问题向赵白生教授提问,他的回答妙语连珠,令人捧腹。

223FF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