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公告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王莹研究员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我中心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王莹研究员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 伍尔芙晚期反战作品的世界视野、女权思想与身份认同

主讲人:王莹 研究员

主持人高晓玲 教授 (郑州大学)

评议人:张  莉 教授 (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5月29日(周六) 15:30

讲座地点: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第五会议室

内容提要: 弗吉尼亚·伍尔芙(Virginia Woolf)作为英国历史上杰出的女作家,被誉为二十世纪现代主义与女性主义的先锋。本次讲座将以其晚期反战作品的经典代表《空袭中的沉思》为中心,这部作品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历史背景,构建起战争语境下主题涵义丰富的多重意旨话语场,将她贯穿一生的以思想为武器的战斗意识,高屋建瓴的世界视野,焰耀后世的女权主义思想光芒,始终坚守的作为公共思想领域的女性先锋和文化权威的自我身份认同融汇于一炉,是一部书写倡导世界和平的宏大叙事的华美篇章,充分体现了其晚期反战作品崇高壮伟的精神境界。

主讲人简介:王莹,文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华美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秘书长,英国皇家亚洲学会会士FELLOW。曾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项目等受邀访学、讲学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曾受邀在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纽约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德国古腾堡大学等参加美国现代语言学会(MLA)年会、中英艺术与人文论坛、中澳文学论坛、世界传记大会等国际高端学术会议和论坛,并在会上发言。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Space and Culture(SSCI)等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在中、英、德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4部,译著3部(英汉互译),古籍整理2部,被大英图书馆、哈佛燕京图书馆收藏。另有文艺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人民日报》(海外版)《诗刊》《美华文学》(美国)等刊物。成果入选《中国文学年鉴》《中国诗歌年选》《新世纪青春文学精选──光年》等。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多项,2021年1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英才”荣誉称号。2019年起受邀成为央视《经典咏流传》文学顾问。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