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公告 > 正文

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讲座通告

作者: 时间:2021-06-14 点击数: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我中心特别邀请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 作为一种观念和原型的“西奈叙事”

主讲人:王立新 教授

主持人   教授 (郑州大学)

评议人:高晓玲 教授 (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6月18日(周五) 9:00

讲座地点: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第五会议室

内容提要: “西奈叙事”是希伯来史诗性作品《出埃及记》的重要组成部分,指的是摩西带领古代以色列人在西奈山下接受其民族律法的叙述文本。尽管学术界对以色列民族史上“出埃及”时期的述说充满了争议,但不能否认的是,从“观念史”的角度看,“西奈叙事”在希伯来民族经典《塔纳赫》的自我言说中,被认为是其民族启示传统的真正发端,具有多方面的原型价值,影响深远。本讲座通过对以“摩西十诫”为核心的相关文本的叙事结构和观念的分析,结合对具体文本语境的考察,阐明“西奈叙事”之于希伯来文学传统的意义与价值。

主讲人简介:王立新,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研究领域为希伯来文学、欧美文学、古代以色列民族史。著有《古代以色列历史文献、历史框架、历史观念研究》、《古犹太历史文化语境下的希伯来圣经文学研究》、《王立新教授讲希伯来文学和西方文学》、《潘神之舞》、《西方现代文学艺术史论》,主编《外国文学史》(高教社版)等,译有《剑桥插图宗教史》、《耶路撒冷三千年:石与灵》、《爱的祭司——劳伦斯传》、《圣经的故事》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