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公告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锦编审讲座通告

作者: 时间:2021-11-27 点击数: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我中心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张锦编审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 “有效的整理与明确的连接” ——论福柯以“人的限定性”为核心的“人文科学”的诞生

主讲人:张 锦 编审

主持人张  莉 教授 (郑州大学)

评议人:李  星 博士 (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30日(周二) 16:00

腾讯会议ID: 974 259 406

内容提要: 对福柯来说,“人文科学”的诞生是19世纪知识型配置的结果和表征,在“人的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以人的有限性和历史性所构成的经验与先验、我思与非思、起源的退却与返回等三个对子成为人文科学的内在模型。而人文科学正是在此基础上讨论生物学、经济学和语文学的外在条件和合法性的学科,所以人文科学将在心理学、社会学和文学与神话分析的区域中建立与数学、哲学反思和经验科学(生物学、经济学和语文学)的复杂关系。人文科学研究或分析的缺陷并不会来自使用了跨学科的模式或方法,而可能来自对于这些方法,并没有按照有效的问题意识进行连接和整理。

主讲人简介:张锦,北京外国语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专业博士,师从比较文学学科奠基人乐黛云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编审,研究方向为西方文论、比较诗学、福柯研究等。出版的专著有《福柯的“异托邦”思想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该书入围第八届胡绳青年学术奖),合著有《改革开放30年的外国文学研究(第一卷·文献综述)(上)》(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译著有《萨特》(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在学科权威与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译文《明确的整理与有效的连接”——论福柯以人的限定性为核心的人文科学”的诞生》(载《国外文学》2021年第3期,该文被《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0期转载)、《情动新主体:德勒兹与福柯——一种朝向未来的方法论》(载《东南学术》2020年第5期,该文被《新华文摘》报刊文章篇目辑览收录、《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学术卡片摘录、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21年第1期全文转载)、《历史装置、电影作者与人民考古——福柯论电影》(载《当代电影》2020年第9期)、《马克思、布兰维里耶与生物学种族主义——论福柯胜利者史学的谱系》(载《外国文学评论》2019年第1期)、《命名、表征与抗议:论褔柯的异托邦文学异托邦》(载《外国文学》2018年第1期)、《作者弗洛伊德:福柯论弗洛伊德》(载《国外文学》2017年第4期,该文被翻译为法文发表在法国重要学术研究机构法兰西科学院的杂志《国际德国》[Revue Germanique International]上,并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外国文学研究》2018年第4全文转载)等20余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独立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