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群教授荣获郑州大学十大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发布时间:2019-03-25

岁月流金,巾帼争辉。郑州大学工会女工委在2019年“三八妇女节”庆祝大会上,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材料学院许群教授荣获郑州大学第二届“十大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带您走近许群教授,听听她的动人故事,感受她的人格魅力,一睹她的巾帼风采。


许群: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2009年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先后分管院实验教学中心和科研工作。分管实验教学中心期间,恰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她积极组织开展整章建制,强化自身特色项目建设,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建设和验收。分管科研工作期间,注重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机遇帮助他们成长,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院内进行学术指导,并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促进对外交流,努力推动产学研合作项目的落实。

她培养了多名优秀的学生,目前已任职中山大学的青年学者岳军,临毕业离开实验室的第一封邮件告诉许老师“无论到哪里, 我都不会忘记在实验室度过的这段美好时光, 是您把我引入科研领域, 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理和价值, 以及我们努力为之奋斗的那份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更不会忘记您对我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望, 我将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中努力拼搏。许群老师培养了一批像岳军这样的学生,他们分布在国内外,都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并在各自的领域孜孜追求不断探索。同时,她自身科研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曾获国家青年女科学家奖、河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感动中原人物等荣誉。

在科研领域,许群教授一直积极从事环境和能源材料的研究,利用绿色化学的理念充分利用CO2开发先进功能材料,做出了富有特色的创新性研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并进行两个专利的转让。近年来考虑到氢能经济是替代石油经济体系,解决当前能源和环境危机的理想策略,但如何高效制氢是学术和产业界面临的重大难题,传统制备方法是采用贵金属铂作为产氢催化剂,但铂的稀缺性严重制约了该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许群老师团队及其合作者用金属锌作为还原剂,实现了对二硫化钼的面内活化,通过密度泛函理论计算, 发现掺杂锌不但可以大大降低s空位的形成能,也有助于降低锌原子附近S空位的氢吸附能ΔGH。相关研究发表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此外,在太阳能向化学能转化的有效利用方面获得了相应进展,研究结果发表在催化领域著名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在相关能源转化和存储领域的更多工作陆续发表在Adv.Mater. Adv.Funct.Mater.ACS Nano等国际知名期刊。

学院工会对许群教授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并号召全院女教工积极向她学习,以她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锐意进取,努力创新创造,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为郑州大学“双一流”的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上一篇:学院工会女工委组织女教工开...

下一篇:材料学院女职工开展居家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