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永承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共话成“材”师生线上系列讲座之三

2020年06月02日  点击:[]

为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学术引领,激发学生主动科研、不断创新的内生动力,在学生居家上课期间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学术引航的积极探索,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优秀教师代表为学生作线上讲座,以学者品格涵养青年气质,以学术智慧启迪青年思想,引导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529日,我院教授委员会主任胡俊华教授以《新时代材料人的使命与担当》为题为学生作线上讲座。他给同学们分享了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始人沈宁福先生对材料人精神内涵的解读,阐述了材料人敢担重任、精益求精、持之以恒、产业报国的精神。他以锂离子电池全生态产业链为例,给同学们讲述了作为材料人在日常学习中应如何培养并坚持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整体学科观,教导同学们要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共同体观,敢于以更高的学术标准要求自己。

530日,我院郑国强教授应邀为本科生作了题为“从‘高分子成型加工’的角度来理解:从事业到学业 不同阶段的定位与选择、思路与高度”的线上学术讲座。郑教授从高分子成型加工的基本概况、我院高分子成型加工及模具方向的发展历史、我院高分子成型加工及模具方向的科研工作进展、高分子成型加工及模具未来的发展前景、关于高分子成型加工和模具方向学习的建议等五个方面,通过生活实例,将材料与日常的衣食住行紧密结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带领同学们走近科学、认识专业。郑教授还多次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深造,为国家建设出力。

531日,副院长赵红亮教授为本科生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产学研用相结合,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的线上讲座。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 “新工科”的概念,新工科强调学科的交叉融合,“工科”是本质,“新”是取向。随后,他详细介绍了我院“材料+”人才培养模式,并强调通过学好专业知识、关注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实践这三个途径,启发同学们如何做到学以致用。他还就积极参与老师的纵向和横向课题开发做出了建议。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本次讲座的热点话题,赵教授表示大学期间可以通过上好实验课、提前进入实验室、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加各类大赛等来培养实践创新能力。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最后赵教授就学生如何平衡好考研、社团、大学课程的关系给出了建议。

学生们听过讲座后对专业学习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自己能力的提升和未来的计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虽然互联网无法传递同学们的掌声,但是这些兼具科学性与趣味性的线上讲座受到了同学们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些讲座,同学们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加深了专业认识,明确了学业规划,受益良多。同时,深深被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活跃的学术气息所感染。

 

上一条: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贯彻落实所系改革精神,推进研究所融合发展 下一条:低碳环境中心党支部联合工会小组开展羽毛球比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