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贯彻落实所系改革精神,推进研究所融合发展

2020年06月03日  点击:[]

无机非金属材料党支部于2020529日下午召开了党支部扩大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学院521日所(系)改革与建设会议精神,全力推进研究所融合发展。新成立的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院领导王瑞波书记、陈静波院长、桂玲玲副书记、王海龙副院长参会指导并讲话。会议由无机非金属材料党支部书记马成良同志主持。

首先,桂玲玲副书记全面传达了学院所(系)改革与建设会议精神,对学院新设立的研究所(中心)做了全面说明,使老师们更好更准确地理解了我院改革方向、目的和进展。其中原无机非金属材料系改革后成立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王海龙副院长兼任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张佳楠教授任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

陈静波院长指出所(系)改革是使学院治理结构适应科研能力的发展,并推动学院学术产出的重要之举。学院以研究所为基本行政单元运行,研究所拥有人才引进、教职工考核和资源配置等权限。人员按现有归属纳入相应的研究所(研究中心)。研究所应以项目为抓手,聚焦研究方向,整合队伍,形成学科特色和优势,提高科研产出和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王海龙副院长作为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的所长介绍了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的运行设想,研究所下设四个方向:耐火材料、先进陶瓷与超硬材料、绿色建材与固废再利用、先进无机功能材料,各方向要以高温功能材料为共同目标,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围绕行业重大问题,展开科学研究与探索。帮助年轻老师尽快成长起来,形成一支年富力强的高温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张佳楠副所长表示新成立的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要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占领学术制高点,并表示催化///磁等功能性材料是无机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争取经过几年努力,使无机功能材料在郑州大学有影响力、在全国享有知名度。

无机非金属材料党支部马成良书记表示一定要只争朝夕、积极推进研究所融合发展,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党建工作,促进教学与科研。提出党支部对照“七个有力”,争创样板支部的工作目标,做实做细支部和研究所各项工作。

最后,学院王瑞波书记就推进所(系)改革工作讲了三点意见:1)教师要转变观念,适应转型发展,强调每一位老师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恰逢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每位科研工作者都要立爱国志,行报国行,服务中原更出彩;2)各党支部、工会要经常教育职工,增强知识分子立志报国的使命感,把个人兴趣融入国家需要,让科研成果惠及区域振兴。要求党支部除了政治理论学习外,要深入组织科技讨论活动,要务实不要务虚,支部再细化成活动小组,研讨科研动态和科研前沿问题。研究所要尽快落实信息的共享、物理空间的共享、设备仪器资源的共享,以市场化思维进行高效的资源配置。每个研究室研究组,要多讲奉献,靠勤奋靠效率形成特色和提高影响力,这才是争创样板党支部的本意。3)每位职工要以积极的心态走进实验室,从亲手做实验开始成为一位科研工作者;以改革创新的心态走进学生课堂,从云课堂、云考场、到金课,主动迎接新一轮教学革命的到来。各党支部书记、系主任要协助所长完成原来管理职能的理顺,确保所(系)改革工作部署贯彻落实。

通过这次党支部扩大会议,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教师全面领会了学院所系改革与建设会议精神,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表示要立即行动起来,为研究所融合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我院举行郑州大学“北京利尔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条:我院举办“永承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共话成“材”师生线上系列讲座之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