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2021年09月15日  点击:[]

9610日,学院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了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院领导王瑞波、庞新厂、桂玲玲、王万杰,导师代表曹少魁,党政办公室葛铁柱,研究生办公室纪又新、张美香、原会雨、王芳茹分别作辅导报告,45名博士研究生和340名硕士研究生在线参加了学习。

王瑞波围绕“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这一主题,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他说到,如今国际风云变幻,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也正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变局。这场持续了三年的疫情,对全国上下造成了深刻的影响,这也正给处于世界变局中的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国已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材料人一定要坚持“四个自信“,具有斗争精神,常怀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自身学术选择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大家躬身入局,不做旁观者,勤奋学习,不虚度光阴!”

庞新厂介绍了郑州大学作为高水平综合型研究性大学的定位、学校的办学历史、“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就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力量、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及“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等作了详细说明,使同学们对学院的基层学术组织和学科现状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了解。他表示,学院正在积极培养研究型人才,学院以“四个面向”为宗旨来指导学院的科技创新,为解决国家“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对大家作出美好祝愿,希望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涯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桂玲玲以一句名言——“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这场人生,你就赢了一大半,其余的其余,人生自有安排”开始今天的教育主题《身心健康与校园安全教育》。她结合自身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从人际交往、压力调节、适应社会三个方面讲述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与生活学习压力应对。并从疫情防控与实验室安全两个角度进行校园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要增强自身安全意识。

王万杰以“科研立身、创新立命”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以及学科十四五规划。他指出,材料院名师云集,好课荟萃,不乏理论素养高超、实验技能强硬的专业老师,配备先进的实验设施,设置高规模、高水平的教学课程,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科研平台。同时,就毕业论文要求、研究生就业情况进行了相应解读,希望读研期间大家能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充实头脑,学到真本领,增强就业竞争力。

葛铁柱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进行了研究生入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为切入点,强调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把所有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他用鲜活、生动的实验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预防事故的发生,以及如何处理实验室安全事故。希望每位研究生同学都能够把专业技术知识学扎实,规范实验操作,养成良好的安全工作习惯,顺利完成学业。

曹少魁以《学术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为题,围绕“什么是研究生”、“什么是学术道德”这两个问题引导同学们诚信对待科研,树立良好学术品行。他强调,做科研的过程中会有很多诱惑和干扰,但一定要恪守学术道德,对学术保持虔敬和敬畏之心,拒绝一切学术不端行为。

胡俊华以《研究生学术创新与学术实践》为题,就研究生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读研阶段需要注意的思想方法展开讲述。他以著名材料物理学家薛其坤的学术经历为例,提出读研是为了改变自我,提升自我价值,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并从同学们本科已有的科学探究经历出发,解答了“如何创新?做什么样的创新?”等问题。他表示,材料领域的研究有许多新热点,但学术创新不能随波逐流,要面向国家需求和人民健康。

张正武作为2021级研究生辅导员,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会及年级的组织架构。并以《当代大学生学业/职业规划》为题,提出“什么是大学?”“为什么要读大学?”“怎样上大学?”的问题。课上,他指出,大学阶段是一个人学业生涯的最高阶段,是开启向职业生涯过渡的阶段。能否成功过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在大学期间,在知识、能力、素质上的积累。就业在本质上是基于目标导向的对条件达成情况的检验,并详细介绍了就业领域和就业岗位的划分。对同学们提出期望,要勤于思考,踏出舒适区,并尽早做好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的学业生涯规划。

纪又新为新生们讲解了研究生教学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与计划,对学院历史沿革、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工作等方面进行逐一讲述,重点介绍了我院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周期、关键时间节点和毕业要求。张美香介绍了研究生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暂行规定,以及在培养过程中有关学籍异动、中期考核、学位申请等日常事务办理流程,使同学们对我院研究生管理相关工作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原会雨对我院研究生国际化交流、访学政策及相关要求进行了细致讲解,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院创造的条件和提供的支持,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国际交流项目,为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王芳茹老师就研究生奖助贷、医保及各类评先评优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从开学报到注册、学业成绩要求,到疫情常态化进出校园、请销假制度,再到直博/硕博连读申请条件、助研费报账流程等展开逐一说明,使同学们对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有了初步了解。

2019级硕士生副年级长王硕进行了研究生管理系统的使用方法演示,对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支撑平台的各个模块、各种常用功能展开详细讲解,并针对新生的提问进行耐心的解答,与大家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以各研究所为单位,我院各所组织了导师见面会,进一步强调研究生科研及思政教育相融合,创新学术活动多样化等内容,加强了师生之间的联系。院研究生会组织了线上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会上,优秀师兄师姐代表们以自身经历为新生们述说了诸多宝贵经验,提醒他们少走弯路。同时,新生们积极发言,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都逐一得到耐心解答,气氛融洽而热烈。

此次入学教育活动至此圆满落幕,2021级研究生新生通过五天的教育学习,对今后的学习科研、日常生活均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与认识。以青春之名,谱奋斗华章。材料学子必将积极迎接挑战,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王芳茹供稿)

 

 

  

  

  

 

  

 

 

 

 

  

 

 

上一条:我院研究生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特等奖 下一条:我院2024届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达71.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