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我院圆满完成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

2021年12月12日  点击:[]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质量,不断提高师德师风、学术水平、教育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尽快成长为教学、科研和管理岗位的重要力量,1211日上午,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学院党委书记王瑞波、学院副院长王万杰、导师代表刘民英以及学院60余位近五年新晋研究生导师参与培训会。会议由王万杰主持。

王瑞波书记以“新形势下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为题,分别从“存在的问题、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如何评价师风师德建设成效”等四个方面对我院新晋研究生导师展开师德师风方面的培训。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万杰院长就我院硕博研究生导师的认定资格、研究生指标分配方法、招生人数规定、学籍管理规定等方面对研究生相关政策和导师责任进行全面介绍和解读。他指出,作为研究生导师,应牢记十点职责: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加强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加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注重研究生社会责任感培养,教导研究生格守学术道德规范,优化研究生培养条件,注重对研究生人文关怀,严格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严把研究生学术水平和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刘民英教授作为资深导师代表,以亲身经历向各位新晋导师经验传授。“作为一名导师在带领学生学习过程中,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总结下来,责任主要在老师。”他表示,作为一名郑大材料学院的研究生导师,首先要做好角色转换。提醒各位导师时时刻刻记住自己的身份,结合郑大学生的特点,郑大的办学实力、研究氛围和历史使命,调整自己的教学指导方式;其次,做老师要有尊严。老师有尊严,学生才会听,才会学习。并提出建立导师尊严的几点建议,即要关爱学生、与人为善、以身作则及掌握正确的方法。最后,他也对各位导师送上了真诚的祝福,祝愿其培养的学生都有极高的素质,有家国情怀,懂得感恩。

研究生办公室纪又新老师详细讲解了我院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位授予标准等相关事宜,并对研究生办公室职能进行逐一介绍。他以学生培养周期为顺序向导师们介绍将会面临的工作任务及流程,解读了硕博研究生的毕业要求、项目申报等内容,提醒各位导师注意合理安排学生任务、注意培养方式方法。

此次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旨在让研究生导师熟悉了国家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相关政策法规,熟悉学校学院有关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规章制度,熟悉学院各个办公室职能,熟悉学院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有效提升了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有助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王芳茹供稿)

上一条:我院学生当选宝钢优秀学生奖候选人 下一条:我院女工开展“更好护肤、自在彩妆”现场简妆教学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