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2022年09月13日  点击:[]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新生快速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95-9日,我院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院领导王瑞波、庞新厂、王万杰、马焕奇,党政办公室葛铁柱,研究生办公室纪又新、原会雨、张正武、王芳茹分别作辅导报告。活动由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与各研究所(中心)、洛阳校区新生入学教育两部分组成。95-7日进行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围绕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郑州大学校史校情及材料学院研究生教育、教研等发展情况展开系统性讲述。98-9日进行研究所(中心)新生入学教育,由各研究所(中心)向新生介绍本所的发展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等情况。2022级硕博研究生新生四百余名在线参加了学习。

王瑞波书记围绕“我为祖国而读书”这一主题,为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他指出,如今国际风云变幻,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国也正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变局。这场持续了三年的疫情,对全国上下造成了深刻的影响,这也正给处于世界变局中的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国已日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材料人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具有斗争精神,常怀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将自身学术选择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希望大家躬身入局,不做旁观者,勤奋学习,不虚度光阴!”

IMG_256

庞新厂院长介绍了郑州大学作为高水平综合型研究性大学的定位、学校办学历史、“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就学院的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力量、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及“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等作了详细说明,使同学们对学院的基层学术组织和学科现状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了解。他表示,学院正在积极培养研究型人才,学院以“四个面向”为宗旨来指导学院的科技创新,为解决国家“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对大家送上美好祝愿,希望即将开启的研究生生涯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成就!

IMG_257

王万杰副院长以“科研立身、创新立命”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他指出,材料院名师云集,好课荟萃,不乏理论素养深厚、实验技能过硬的专业老师,配备先进的实验设施,设置高规模、高水平的教学课程,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科研平台。同时,就毕业论文要求、研究生就业情况进行了相应解读,希望读研期间大家能够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充实头脑,学到真本领,增强就业竞争力。

IMG_258

马焕奇老师为同学们进行校园安全与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宗教知识专题教育,倡导新同学们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避免误入歧途。同学们更意识到了邪教的危害,自觉承诺不参与任何邪教活动,使同学们在安全问题、心理健康、宗教问题上都有了更深刻的思想认识。

IMG_259

葛铁柱老师2022级研究生新生们进行了研究生入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强调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把所有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他用鲜活、生动的实验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预防事故的发生,以及如何处理实验室安全事故。希望每位研究生同学都能够把专业技术知识学扎实,规范实验操作,养成良好的安全工作习惯,顺利完成学业。

IMG_260

研究生办公室纪又新老师为新生们讲解了研究生教学培养方案、培养目标与计划,对学院历史沿革、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平台、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工作等方面进行逐一讲述,重点介绍了我院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周期、关键时间节点和毕业要求。

IMG_261

原会雨老师对我院研究生国际化交流、访学政策及相关要求进行了细致讲解,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院创造的条件和提供的支持,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和国际交流项目,为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IMG_262

张正武老师对郑州大学不同校区的疫情防控政策进行了解读,强调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意识。接着张正武老师与同学们开展了良好互动,对于同学们入校的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结合自身经验和校园防控的经历对研究生入校后在校内学习、科研和生活等方面给予了建议和指导。

上一条:我院圆满完成2022年本科大学生生产实习任务 下一条:我院2024届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达71.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