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
      

高分子加工研究所在熔体成型加工功能化制备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12月30日  点击:[]

近日,先进高分子加工研究所在熔融加工制备传感器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相关成果以题为“Multifunctional interlocked e-skin based on elastic micropattern array facilely prepared by hot-air-gun” 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0.625,中科院一区)。本文提出了一种用简易的熔融加工方法(即微结构模具和热风枪)简单高效地制备导电弹性体薄膜表面微图案,实现单壁碳纳米管 (SWCNTs) /热塑性聚氨酯 (TPU) 复合导电膜能够复制模板的结构,使其在复合导电膜表面形成类似半球形微图案阵列,并组装成多功能的互锁电子皮肤。第一作者为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张亚杰,通讯作者是郑国强教授,郑州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此外,另外一篇相关成果以题为“Alternating aligned conductive stripes in polypropylene film with remarkable anisotropy for sensing application” 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IF=7.1中科院一区,中科院一区)。本文将常规的熔融加工中的挤出成型与微切片技术相结合,简单高效地制得具有多壁碳纳米管(MWCNTs)取向条带结构的各向异性导电薄膜(ACFs)并将其应用于有机气体探测,该微型气敏器件能够高选择性、快速有机气体,在高性能化、智能化、微型化的高分子基传感器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第一作者为郑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已毕业硕士研究生赵康(现在南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通讯作者是郑国强教授,郑州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以上项目获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郑国强供稿)

 

论文1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0.127960

论文2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nb.2020.129370

 

上一条:先进高分子研究所在多功能水凝胶制备和应用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下一条: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成功举办“材智荟·大讲堂”第三期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