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培养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际化班)

2020年05月31日  点击:[]

专业简介:国际化班以“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为专业方向,该方向围绕锂电、太阳能、氢能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而设立;是以能量存储与转换机理研究、新材料研发、器件和系统应用等工程技术为特色的新工科方向。培养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主体,融合物理、化学相关学科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师资队伍:该专业方向依托郑州大学高层次留学归国人才团队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共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博士生导师6人,教授6人,副教授4人,留学归国博士12人。担任SCI、EI等国际期刊编委以上近10人次。

课程与平台:主干课程有材料科学基础、 半导体物理与器件、新能源材料、电化学、化学电源、薄膜材料与技术等,部分主干课程实施双语和英语教学。实践教学依托国家级科研平台“低碳环保材料智能设计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5,科技部)和河南省低碳环境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平台。

培养模式:以光电、储能两条线索,形成“双螺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知识体系。实行小班制,一届招生不超过三十人;大三开始实行导师制,与导师一起独立承担“材料-器件-系统”一贯渐进制实践课题,毕业提交作品或论文。近两年,在“互联网+”、“挑战杯”和“节能减排”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多项突破。本科生发表SCI论文处于各个学科前列。

国际化特色:依托高层次留学归国博士教学团队和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采用国际一流大学同步教材,使得本科生具有国际化的知识结构和国际同步创新素质教育。  

就业与深造:新能源方向是国家大力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缺口较大,就业领域面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电力电网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于采用与国际接轨的知识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进入国外一流大学深造认可度高。

 

上一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下一条:包装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