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
      

社会服务贡献典型一、国家战略用航天和军工塑料制品的成型和模具技术

2020年06月07日  点击:[]

郑州大学申长雨院士领导的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我国战略用航天和军工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成型和模具技术的研制。2016年中心研制的新一代航天服头盔面窗,经历了“神十一”飞船与"天宫二号"实验室交会对接任务的考验。20199月,中心研制成功的“太空工作站”航天服面窗(七层)正样正式通过中国航天员中心验收,将用于我国航天员长时出舱活动任务。在研制过程中,为充分保障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团队采用完全自主创新的工艺路线,重点突破了透明塑料件的“低应力”制造、“工艺控制及模具优化设计”等关键技术;建立了全套“应力开裂”诊断预防方法,解决了高性能透明件质量控制难题;探索解决了极端环境使役透明件的“老化与寿命”、“成型–成性–服役性”关系问题;为我国战略透明件的创新制造形成了一整套的选材、成型、模具及检测等方法与共性技术,固化了一系列的工艺和标准,并搭建了一批专用实验平台。航天服面窗在航天交会对接等任务的成功应用,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作为全国三家高校之一,郑州大学荣获“空间实验室任务贡献突出的外协单位”表彰。

在航天服面窗研制基础上,郑州大学模具中心研制团队主持完成了国家973计划《高聚物成型模拟及模具设计制造中的关键问题研究》,并相继承担了我国空军某型号飞行员光电头盔护目镜、海军某型号大型透明防护壳等10余项国家战略产品的研制任务。为提升我国战略及高端工业用聚合物制品的精密制造水平与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上一条:社会服务典型案例二、高通量连铸连轧铝合金板材关键技术与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