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概况>>研究所(中心)
        

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

 


一、师资队伍

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成立于2019年,是在学校基层学术组织改革方针的指导下整合无机非金属系、高温功能材料所和先进陶瓷研究所并吸纳无机功能材料研究方向成员组建而成,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正高职称12人,副高职称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海外留学(访学)经历20人、郑州大学青年拔尖人才5人。

二、研究方向及关键技术

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立足于国家战略对新型无机材料的需求以及河南省优势特色的耐火材料和超硬材料产业发展需求设立四个研究方向:

1. 新型耐火材料

2. 先进陶瓷及超硬材料

3. 先进无机功能材料

4. 绿色建材

三、科研成果

 

 1 洁净钢精炼钢包金属复合低碳碱性耐火材料

新型耐火材料研究团队成员采用金属复合、高温使用过程中发生原位反应的创新技术路线,研发了金属复合低碳碱性耐火材料;采用自主研发的包衬残余厚度在线自动检测装置,融合蒙特卡罗模拟、计算机仿真技术深入研究了使役过程动态损毁机制,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020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 超高精密超硬刀具

先进陶瓷及超硬材料团队成员历经近十年采用原位增韧技术研发出新一代超高精密聚晶立方氮化硼刀具,技术和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团队核心成员李剑博士创办万创智造公司,并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金奖。

3 低维隔热耐火材料

自2010年起,叶国田教授带领的团队与偃师市三合绝热科技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开发低维隔热耐火材料并实现了产品的商业化该材料可取代硅酸钙绝热板在水泥生产行业中的应用,其隔热性能提高近4倍,但价格仅增加1倍左右。三合公司2019年销售收入约5000万元,预计今年可达7000-8000万元,毛利率在50%以上。新材料给三合公司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为产品用户带来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和经济效益。

 

上一条:绿色选冶与加工研究中心 下一条:高分子加工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