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郑大邮箱
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
郑州大学
 
  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党团工会
        

我院硕士生第九党支部赴郑州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


为开展主题教育,增强支部党员实干担当、积极作为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63日,我院硕士生第九党支部开展了以“礼赞劳动,赋能成长”为主题的志愿活动。博物致知,文以化成,志愿活动在郑州博物馆开展,支部29名在校生党员参与了此次志愿活动。

志愿活动开始之前由博物馆工作人员统一进行了培训,为合理分配志愿岗位,志愿者同志们以时间为单位分上午、下午两组开展志愿活动。志愿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参观人员接待、展厅咨询、协助展馆讲解、维持展厅秩序等现场工作。活动过程中,志愿者同志们根据安排,分为票务组、服务台、安检组、引导组四个组别有序进行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者同志们态度亲和,遇到参观者有帮助的需求时,以耐心、热情的态度给予帮助。充分发挥博物馆以史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力求将志愿活动做到最好。

其中,票务组的志愿者们主要负责帮助游客扫码预约以及核对游客信息、发放票务等工作。作为票务组志愿者的一员,支部党员张晓航这样说:“63日,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前往郑州博物馆参加志愿活动。此次志愿活动我主要负责帮助游客进行网上门票预约,在馆内为参观人员解决问询等基础工作。亲身参与和投入这些工作,我切实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此外,参观馆内文物,让我领略到了中原文明的辉煌璀璨,见证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轨迹。在这短短的志愿服务时间里,我过得充实且快乐,见证了历史的更迭,时代的变换,收获了很多学习经验和知识技能,体会到了为别人服务的快乐,也进一步开阔了我的眼界。

引导组的志愿者主要负责耐心帮助游客解决游览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积极协助讲解博物馆相关知识,增强游客体验感。在引导工作过程中,志愿者同志们不仅领略了丰富的中华文化,而且认识到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支部党员王子建同志作为引导组的一员感触良多,他说:“非常有幸能够有机会参与到郑州博物馆的志愿者活动中,在本次志愿活动中虽然感到些许劳累,但是更多收获的是帮助他人后的喜悦与充实感。经过本次志愿活动,在劳动与无私奉献中我体验着这份志愿者工作的神圣与高尚。同时在博物馆中的志愿活动也是一场对河南历史发展的学习,在长渠精神中展现了中原文明的辉煌璀璨,呈现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轨迹。让我不仅在劳动中体会到人生的价值,而且在文物中获取更多的知识储备,得到了更好的历练和成长。”

博物馆作为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实物的场所,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做志愿者,为别人服务的同时,也可以让自己的生活因博物馆而充实精彩,不仅可以提高支部党员同志的素质,而且可以加深对一座城市历史的了解,有助于提高全体党员同志的历史责任感。此次活动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第九党支部贯彻落实学校“四个一”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突出思想内涵,以劳动为基,以成长为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不仅增强了支部党员同志的党性认识,而且使大家更深层次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新风貌、新活力,使青年党员更加深入认识、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史爱党、讲史爱国,为今后更加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奠定了基础。(供稿人:李清超、连文茹、赵振毅)

下一条:主题教育进行时:我院党委书记王瑞波为先进轻合金材料研究所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