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智能移动通信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朱政宇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近日,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智能移动通信团队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英国萨里大学和韩国高丽大学,在无线通信优化领域取得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Assisted Wireless Powered Heterogeneous Networks”的论文于2023423日被国际无线通信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接收(中科院一区TOPIF=8.346)。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政宇为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生李铮为第二作者,直聘副研究员刘沛佳为通信作者,郑州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无线异构供能网络(WPHN)作为一种重要的通信网络模式,可以实现多种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研究团队结合智能反射面(IRS)技术,提出了一种IRS辅助的无线异构供能网络的通信优化方案。为了克服多模式带来的干扰问题,采用时分多址(TDMA)的协议来调度无线能量传输和无线信息传输的时隙,通过联合优化传输时隙、IRS相位和非能量设备的能量来最大化WPHN的上行链路总吞吐量。同样地先使用SDR对建模问题进行求解,再利用拉格朗日对偶、KKT条件和黎曼流形优化算法推导出优化变量的闭式解,从而构造一种低复杂度的资源分配算法。仿真结果验证了所提出低复杂度算法的有效性,能够显著提高WPHN的通信质量和效率。

 

论文信息:Zhengyu Zhu, Zheng Li, Zheng Chu, Qingqing Wu, Jing Liang, Yunlu Xiao, Peijia Liu, and Inkyu Lee, "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Assisted Wireless Powered Heterogeneous Networks," Accepted by 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