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高飞特聘研究员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6-05 点击数:

2023年61日下午,应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博士生导师高飞特聘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无人机自主导航与集群协同技术》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以“线下+线上”的形式进行,报告会由姚利娜副院长主持,学院8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中,高飞研究员从质点避障到全尺寸避障、从常规竞速到特技飞行,介绍团队在全状态轨迹规划方面,为实现高效碰撞检测、各种形状通用适配、支持多自由度特技轨迹表征上所做出的拓展与创新。此外,还介绍了团队在状态估计与高速感知方向上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其在跟踪、降落等方面的多样应用。最后,介绍了团队在野外环境下集群自主导航的拓展和创新,包括复杂环境下集群编队协同、超大规模全自主避障、感知-规划耦合集群导航系统等。报告结束后,高飞研究员还与学院师生展开了积极的互动,针对无人机自助导航和集群协同领域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探索,并耐心解答了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高飞研究员的报告会内容丰富,具有深刻的启发性,得到了学院老师的一致好评。

1d48428f959f0befa8c682a342e15d8

报告人简介:

高飞:浙江大学控制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FAST实验室副主任、技术负责人,FAR课题组负责人;浙大湖州研究院-集群机器人自主导航研究中心PI,智能无人系统协同导航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机器人轨迹规划、自主导航、集群协同、定位感知。近五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 Robo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 (TRO), Journal of Field Robotics (JFR), ICRAIROS等知名机器人期刊、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发表Science Robotics封面论文并被国内外媒体如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泰晤士报、AAAS等广泛报道;获IEEE TRO 2020年最佳论文荣誉奖、IEEE/RSJ IROS 2021年最佳应用论文奖提名、IEEE SSRR 2016年最佳论文奖、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2022年优秀入围奖、浙江大学信息学部2021年青年创新奖等学术荣誉;入选浙江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获2022年无人飞行器智能感知技术竞赛线上赛冠军、2022RoboMaster高校人工智能挑战赛亚军、2022飞航杯智能装备与体系设计大赛亚军、2015年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冠军等竞赛荣誉;任IET Cyber System & Robotics/Drones/IROS等期刊、会议编委,及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