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一、学院介绍

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创建于19593月,时为原郑州大学电机工程系;1963年郑州工学院成立后改为郑州工学院电机工程系,1987年更名为计算机与自动化系;1996年郑州工学院更名为郑州工业大学,学院于1998年更名为郑州工业大学电气信息工程学院;2000年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河南医科大学合并组建新的郑州大学,遂更名为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至今。经过一代代电气人薪火传承、锐意进取,学院已经形成高质量的师资队伍、较为完善的教学与科研基础设施和由学士、硕士、博士层次组成的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学院下设电气工程系、自动化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拥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生物医学工程4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2个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本科生近1800名,每年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 350余名。

学院有教职工107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37人;拥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等知名教授;学院有自动控制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 拥有河南省“神经生物信息处理与行为控制”(全国巾帼文明岗)、“现代工业过程智能优化与控制”、“智能电力装备与系统控制”、“机器人感知与控制”等4个省级创新团队。

目前学院有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输配电装置与电气绝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智能电力装备与系统控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机器人感知与控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优化与智能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科研实验平台及河南省电工电子实验示范教学中心。近年来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子课题、863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0余项。

2020年学院将按照学校招生计划实行大类招生分专业培养。

二、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河南省高校创设最早的电气类本科专业,始创于1959年(属原郑州大学,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援建),19638月划归新成立的郑州工学院(1996年更名为郑州工业大学)电机系,20007月转入新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本专业195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6年开始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990年、1996年、2003年分别获得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机与电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20183月获得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9月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专业所属电气工程学科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2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24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9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19人,厅级以上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12人。拥有省部级科研平台“智能电力装备与系统控制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输配电装备与电气绝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河南省电磁检测技术工程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变电站运行操作与故障处理虚拟仿真实验”以及10多个设备先进的实训、实验和仿真实验室。本专业重视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分别在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国家电网许继集团公司、郑州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葛洲坝水电厂、索凌电气有限公司、三鹰电气有限公司、中州电气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实习和工程训练基地,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需要,能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有关的规划、设计、建设、系统运行、控制与保护、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工程管理、教学科研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的工作,具有较强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工程管理人才。

三、主要课程设置

本专业理论课程包括通识课程、基础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大类课程)、专业课程(包括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实践课程按公共实践、专业实践环节设置。

通识课程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体育等;公共基础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微积分、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工程制图等;专业大类课程主要有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信号分析与处理等;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发电厂电气主系统、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控制等;专业拓展课程按照5个模块设计,每个模块包括若干门选修课程;公共实践环节有军训、社会实践、大学物理实验、金工实习、电路实验、电子实验、电工综合实践、电子综合实践、计算机综合实践等;专业实践环节有电机实验、专业综合实验、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以及各专业课程的课程设计。

四、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学分方准毕业,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前景

电气自动化是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随着现代化电器设备的广泛应用以及工业生产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广大企事业单位急需电气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社会各行业对电气专业人才的需求将呈上升态势。

除了电力行业需要大量的电气专业人才外,在能源、装备制造、钢铁冶金、化工、矿山等很多行业也需要电气技术、制造、安装、维修、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以河南省各行业的电气专业为例,近几年每年需要新增万余名从业人员,而同期河南省各高校(包括高职高专)电气相关专业毕业生每年仅6000人左右,加上外地高校电气专业在河南就业的毕业生总计也不到10000人,人才供应缺口比较大。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电力系统运行、保护与控制、电力系统规划设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力企业管理与决策等领域的工作,部分毕业生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学与科研单位、建筑和化工等各类设计单位的电气设计部门、电力设备和电力自动化设备开发生产单位、大中型企业的供电或电气自动化部门等较宽范围内就业。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在职培训和学历提升,一般毕业5年后可成为技术中坚或中层管理人才。

自动化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自动化专业创建于1963年,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已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所属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8人,29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具有海外经历;拥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

本专业自动控制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教学奖项。“神经生物信息处理与行为控制”、“现代工业过程智能优化与控制”、“机器人感知与控制”为河南省创新性科技团队;拥有河南省电工电子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机器人感知与控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优化与智能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等5个省级教学和科研平台,近三年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和重要横向项目40余项。本专业有9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10个专业实验室。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英语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其他国家级奖励10余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需要,能在工业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与系统运行维护,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预期达到以下职业能力和专业成就:

1)能够跟踪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自动化专业知识,能独立发现、分析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在自动化相关的制造业、IT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部门工作。具备工程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能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进行相关理论研究。

3)具备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较强团队协作、有效沟通、综合表达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职业能力,在团队中可承担负责人或技术骨干的角色。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并拥有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能力,能够从事或承担与自动化相关的国际合作。

三、主要课程设置

微积分、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电路、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检测与转换技术、过程控制、智能控制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导论、数字图形处理与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基础、智能机器人系统、控制工程创新创业基础等。

四、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学分方准毕业,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前景

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适应面广,继续深造和求职的选择余地大,可在电力、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计算机、通信、机械、化工等行业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设计、运行管理及新技术研发等工作,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高级后备人才。本专业目前国内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比率在30%以上,就业率90%左右。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生物医学工程学(BioMedical Engineering, BME)是理、工、医相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致力于为多层次研究生命现象提供高水平的科学方法和工程技术手段,研究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仪器设备,用于防病、治病、保护人民健康和提高医学水平,是国内外一流大学争相大力发展的前沿学科之一。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兼职PI(院士)1人,国家优青1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1人,博士生导师3人,留学归国博士和国外访问学者5人,省校级骨干教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在70%以上。出版多部国家级和部级规划教材。本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高技术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及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数十项,形成了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处理、智能计算、医学信息学、中医药智能化等科研方向。

本专业研究实验条件优越,能为专业能力培养提供一流研究与实践平台。拥有医学传感与测量实验室,医学仪器及设备实验室,生物医学电子学实验室,医学信号处理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此外,依托本专业建设及协作使用的科研平台包括“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智能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康复机器人与智能辅助系统实验室等。

、培养目标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生物医学、电子技术、信息科学和计算机技术等相关学科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人文素养,健全人格,创新思维,理、工、医结合的复合型科学技术人才。本专业属于与生物医学紧密结合的理工交叉学科,涉及生物医学、人工智能、电子与信息技术等领域,其知识结构表现出较强的交叉性和综合性。要求学生掌握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交叉形成的宽厚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知识,了解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最新发展方向,具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可在涉及生物医学工程及其相关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器械企业等较宽范围内就业。

三、专业特色

郑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创建于2002年,同年组建生物医学工程系,发挥郑州大学综合性大学优势,由电子、计算机、医学和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而成,属于工科电气信息类宽口径专业。2019年依托本专业成立“郑州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 中医药智能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本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以电子与信息处理、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医学和生物学领域中的应用为特色,拥有医学仪器、生物医学信息处理两个专业方向。

四、主要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生除学习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外语等公共基础课程之外,还将系统地学习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获得系统的实践训练。主干课程包括电路、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微机原理及应用、人工智能新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等学科基础课程以及工程生理学、医学传感与测量、医学仪器原理、医学信息学、现代医学仪器设计、医学影像学、医学图像处理等专业课程。实践环节包括主干课程的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五、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学分方准毕业,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前景

本专业自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截至20196月,已顺利毕业14届共840余名学生,读研深造人数占毕业生总数近50%。每届均有多名优秀学生被保送或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北京协和医院以及美国西北大学、布朗大学、香港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和研究院所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生平均一次就业率达90%以上,主要在生物医学工程及其相关电子信息技术部门、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医疗卫生机构、高等院校以及中外医疗器械公司(如:强生(中国)、上海联影、蝶和科技)等较宽范围内就业。毕业学生得到用人单位和学校的高度肯定,表现出良好的就业前景和社会认同。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郑州大学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2012年首批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2013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8人,29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具有海外经历;拥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拥有3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教学和科研平台,近3年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和重要横向项目40余项。

本专业具有较好的实验条件,建有计算机联锁控制系统实验室、铁路基础信号设备实验室、列控系统仿真实验室、区间闭塞控制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同时与郑州铁路局北电务段、河南辉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思维列控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地铁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与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等建立密切的教学科研交流合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需要,能在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工业控制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和管理工作,具备轨道交通自动控制、自动检测技术以及基础通信、信息处理与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轨道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运输自动化、自动控制、检测技术、计算机应用系统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与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三、专业特色

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是在自动化专业大类下的特色专业,培养具有自动化专业背景、系统掌握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良好的创新素质、较强的工程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四、主要课程设置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电路、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检测与转换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轨道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现代通信原理、调度指挥系统等。

五、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学分方准毕业,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国有铁路、地铁及城市轨道交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的制造业、IT业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程设计及设备维护等工作,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高级后备人才。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和城市地铁的发展,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通号院学术交流

与通号院进行学术交流

毕业实习2019轨道3_副本

学生在郑州铁路局北编组站驼峰调度中心实习

郑州北编组站实习

学生在郑州铁路局北编组站实习

郑州机务段实习

学生在郑州铁路局机务段实习

三、问题解答

请问学院按大类招生具体实施情况,专业如何选择?

电气工程学院有两个省重点学科,分别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和电气工程学科。学院有本科专业4个,分别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并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2020年电气工程学院按大类招生分专业培养。招生大类为自动化类,学生入学前三学期不分专业,实行通识教育;第三学期末,学生根据成绩,自愿选择专业。从第四学期开始分专业培养,专业包含上述4个本科专业。

四、招生咨询电话及邮箱

咨询电话:0371-67739209

   箱:zddqzs@163.com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