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招生宣传介绍-​​​自动化专业

作者: 时间:2020-04-13 点击数:

一、专业基本情况

自动化专业创建于1963年,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河南省特色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已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所属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具有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硕士点。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8人,29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具有海外经历;拥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

本专业自动控制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等教学奖项。“神经生物信息处理与行为控制”、“现代工业过程智能优化与控制”、“机器人感知与控制”为河南省创新性科技团队;拥有河南省电工电子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脑科学与脑机接口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机器人感知与控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优化与智能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等5个省级教学和科研平台,近三年承担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和重要横向项目40余项。本专业有9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10个专业实验室。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英语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其他国家级奖励10余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及科技发展需要,能在工业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与系统运行维护,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与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预期达到以下职业能力和专业成就:

1)能够跟踪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融会贯通工程数理基本知识和自动化专业知识,能独立发现、分析和解决自动化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在自动化相关的制造业、IT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部门工作。具备工程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能运用现代工具从事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开发和生产,进行相关理论研究。

3)具备社会责任感,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

4)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拥有较强团队协作、有效沟通、综合表达和工程项目管理的职业能力,在团队中可承担负责人或技术骨干的角色。

5)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并拥有自主学习、终生学习的能力,能够从事或承担与自动化相关的国际合作。

三、主要课程设置

微积分、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电路、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检测与转换技术、过程控制、智能控制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机器人导论、数字图形处理与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基础、智能机器人系统、控制工程创新创业基础等。

四、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46年,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学分方准毕业,符合郑州大学授予学士学位规定的,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五、就业前景

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适应面广,继续深造和求职的选择余地大,可在电力、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计算机、通信、机械、化工等行业从事自动控制系统设计、运行管理及新技术研发等工作,也可作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高级后备人才。本专业目前国内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比率在30%以上,就业率90%左右。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