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年度报告(2021年度)

作者: 时间:2022-11-20 点击数:

郑州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年度报告(2021年度)

一、流动站基本情况

郑州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于2009年获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设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已具有较好的硬件条件和学术积淀,该学科已初步建立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独具特色的科研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作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拥有3个河南省重点科研机构,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6人、留学回国人员16人、河南省跨世纪人才培养对象3名、河南省省管专家2人。打造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实力较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研究队伍。主要学术骨干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确立了稳定的研究方向,承担了数十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了大量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十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的奖励,为国民经济和河南省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直接的贡献。

在硬件建设方面,该学科不但具有较为完善的教学与科研基础设施,而且拥有先进的试验和测试设备,为博士后的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条件。同时,由于科研经费充足,也为优秀博士生进行博士后研究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本学科流动站内主要学科带头人有王忠勇教授、齐林教授,穆晓敏教授,杨守义教授,张端金教授,孙晓红教授,杨柳青教授等博士生导师。

二、流动站取得的成绩

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自2009年批准建站以来,已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56名,其中与工作站联合招收以及研发基地招收17名,目前已出站10人。在各级部门的指导和关怀下,本学院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发展良好。

学院高度重视博士后人员的学术交流活动,经常鼓励在站博士后出外访学、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等进行学术交流。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了健康的学术环境,博士后科研人员进站后能迅速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了较好成绩。2021年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5项,省级科学基金1项。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1项、面上资助2项;省级一等资助1项,二等资助2项。2021年度发表SCI收录科研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7项。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大学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管理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