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通知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通知

根据《郑州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办法》、《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

为做好本年度博士招生工作,特成立我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小组、考核专家组和防疫防控小组。

各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名单不对外公布。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措施和考试方案制订、政策说明、纪律要求、试题命制、考生排序、解释答疑等。领导小组对招生考试的具体细节进行全程指导和监察,同时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2、审核小组

审核小组负责对考生的报考资格、相关证件原件(准考证、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学历证书等)、复试资格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于不符合条件或违规违纪的考生,无论哪个环节,一经发现,立即终止资格。

3、考核专家组

考核专家组在招生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招生环节的具体实施。考核专家组成员由5人组成,负责确定招生考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招生测试的实施。

4、防疫防控小组

防疫防控小组负责考试场地的卫生消毒及相关人员的健康排查,确保招生工作安全平稳。

二、初试

1、初试均为笔试,笔试系统拟采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

2、初试时间:

(1)1999申请考核外语:2022年5月6日下午2:30——4:30;

(2)2999专业基础考核:2022年5月7日上午8:30——11:30;

(3)3999综合能力考核:2022年5月7日下午2:30——5:30。

3、外语考试

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外语(科目代码:1999)特指第二外语(下同)。外语考试重在测试语言综合技能,满分为100分,题型不限。

普通招考考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且证书在有效期内,可免于参加外语考试。

(1)英语专八,或TOEFL85分以上,或 IELTS 6.0分以上,或 WSK/PETS5 考试合格,或在英语国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

(2)日语专八,或N1证书,或在日本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

(3)法语专八,或 TEF/TCF/DALF考试C1证书, 或在法语国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

(4)俄语专八,或俄罗斯对外俄语等级考试A2/A3/A4证书,或在俄语国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

(5)德语专八,或歌德学院德语等级考试C1证书, 或德福考试17分,或在德语国家获得学士及以上学位。

特别说明:标注有效期的等级证书须在有效期内方可申请免试;未标注有效期的证书,自证书颁发之日起五年内可以申请免试。

、复试

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成绩情况,按照一定比例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公布复试名单。

1、复试方式:复试通过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平台采用“腾讯会议”。

2、复试时间:2022年5月14日(周六)上午8:30开始。

3、复试内容:

(1)考生重点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学术现状、研究计划、研究方法、研究基础等内容以PPT形式进行阐述,时间不超过15分钟。

(2)专家小组根据培养要求,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等,参考申请材料与陈述内容,通过答辩形式,测试考生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考生解答时间不超过10分钟。

(3)初试笔试和复试面试权重比为5﹕5。

四、录取

1、专家小组综合考虑考生的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学术水平、培养潜力和前期成果等,确定综合成绩排序,并严格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依次择优录取。

2、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或二外成绩、单科成绩、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者,将不予录取。

3、教育部“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专项计划申请者通过学院考核后,由学校组织评审专家组确定拟录取名单。

4、所有申请者的录取资格只在2022年有效,不保留入学资格。

5、结果将在我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天。未参加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监督电话:67780951 咨询电话: 67781221。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4月29日



上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入围名单

下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材料审核结果公示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