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简介

发展历史:学院的办学历史始于郑州大学1960年成立的外文系,2001年4月由原郑州大学外文系、原郑州大学外语教学部、原郑州工业大学科技外语系暨外语培训中心和原河南医科大学外语教学部合并组建而成郑州大学外语学院, 2019年7月更名为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拥有英语、俄语、日语、德语等四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下设英语笔译、英语口译、日语笔译、俄语笔译、德语笔译等五个专业)。外国语言文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翻译学是校级优势特色学科。

教工队伍:现有教职工191人,其中专任教师174人,博士生导师1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7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0人,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96%;有教育部教指委委员3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中国资深翻译家”6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中原文化名家1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和C类各1人,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理论类)1人,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校高层次人才4人。此外,常年聘请20余名外籍教师。

学科发展: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德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和MTI等七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是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

专业建设:学院的英语、俄语、日语和德语四个本科专业均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设有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英语专业是“河南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和“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英语专业教学团队”和“大学英语教学团队”是省级教学团队。“英语系基础课程组”和“公外部创新教研组”是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大学英语”是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和“英语公共演讲”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外国文学名著思辨阅读”“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中西文化鉴赏”“大学英语视听说”“英语语音语调”“跨文化交际”“学术英语视听说”“大学英语读写(III)”等8门课程是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美国文学”是河南省精品课程。

科学研究:设有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和1个与河南省外事工作委员会共建机构——河南省中原文化与公共政策翻译研究院,1个“河南省高端外事翻译人才培养基地”,6个校级研究机构——生态翻译研究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亚洲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德国文化中心、俄罗斯语文中心。 “国际生态翻译学研究会”“亚太国际交流英语学会”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翻译与跨文化交流系列会议指导委员会”等三个国际学术组织的秘书处设在我院。近年(2015-2022)来,承担1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1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50余项。

教研资源:拥有中外文图书8万余册,期刊218种;建设有校园网外语学习平台、AATV型语言实验室、VOD型语言实验室、会议型VOD语言实验室、沙龙式口语教学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微格语言实验室、3D情景模拟语言实验室、慕课/微课录播室、智慧教室等。英语、俄语、日语和德语四个专业的专业课均实行30人以下的小班制教学。

国际交流:与全球20多个国家近60所高校建立有交流合作关系。在美国、英国和新西兰建有教师海外研修基地。每年选派学生到德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合作高校学习。

社会服务:承担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全国外语翻译证书考试(NAETI)、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试(BEC)、中国国际化人才外语水平考试(BFT)、中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国才考试等社会化考试。

获得荣誉:“教育部样板党支部”、“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党组织”和“河南省教工小家”等。

定位与目标: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立院、科研强院、人才兴院”为战略,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努力把学院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区域示范作用的研究教学型学院,为国家与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应用能力、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富有创新精神的外语专门人才。



上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现任领导简介

下一条:德语专业简介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