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0年科研工作推进会



    5月14日下午,我院在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了科研工作推进会。院党政领导班子、45岁以下青年教师及新进博士共6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高可书记主持。校社科处和俊民副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做了科研指导。

    会议首先邀请和处长就横向科研项目的申报与管理工作进行了宣讲。和处长就横向项目的特点、合同的签订、经费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处长指出,横向项目具有自主、灵活、简便等特点,与广大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活动密切相关,应成为大家熟悉和积极申报的项目类型。报告结束后,和处长还一一解答了我院教师申报横向项目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和困惑。和处长的讲解生动、具体、实用,拓展了老师们的科研思路,激发了大家投入横向科研项目的热情。

    院长助理张莉教授汇报了疫情期间学院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我院广大教师依照学校“停课不停研”的要求,在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选题推荐、教育“十四五”规划研究课题申报、教育厅人文社科奖申报、“翻译河南”优秀成果奖申报等方面均表现出了很高的参与度,科研热情高涨。张莉老师还结合近期的项目申报公告,介绍了2020年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的新变化和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通知。

    接下来,去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资助的俄语系主任顾俊玲老师分享了她的科研心得。顾老师介绍了自己多年来从事科研工作的心路历程,并用自己在困境中坚守、越挫越勇终有所得的例子勉励大家,一定要在科研的道路上坚定信念、勇于尝试、接受挑战。顾老师的报告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的诸多共鸣,鼓舞了士气。

    钱建成院长结合科研工作的现状和要求进行了介绍和动员。钱院长指出,科研工作是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它不仅是硬指标、硬任务,还同每位教师的个人发展密切相关。科研能力的提升会很大程度上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效果,是对高校教师的内在要求。我院近几年来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产生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标志性成果,涌现出胡庚申教授、杨明星教授等躬身科研的模范和榜样,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学习和传承这样的精神,争取实现我院科研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的新局面。钱院长还介绍了学校和学院为推动科研工作的新进展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要求,鼓励大家一定要抓住机遇,主动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发表和出版科研成果、组建科研团队、强化科研身份和归属感。

    高可书记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高书记指出,在疫情特殊时期,我们精心组织了这次科研工作推进会,体现出学院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关涉学院发展也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利益和发展。青年教师是我院科研工作的主力军,希望大家能认真对照要求,明确科研方向,坚定科研信念,多多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科研成果,促进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发展的同时也为个人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我院教学工作捷报频传、亮点不断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报》刊登我院杨明星教授文章:推动外交话语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实践创新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