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二十九期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10月11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二十九期青年博士论坛在线上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为时晓博士,讲座题目为“德国代际变迁视野下的二战历史记忆书写研究”。论坛由我院高晓玲副院长主持,青年博士教师和博士生与会聆听。

    时晓博士的主题报告以两德统一后反思二战历史的小说为研究对象,探讨德国反思文学传统的延续与变化,厘清了反思、回忆、记忆文化、公共记忆话语、记忆文学等概念,对德国代际变迁的划分作以介绍,并以三部不同代际的作家和文本为例,分析了二战历史记忆在家族叙事中的书写和呈现,观察德国人隐藏的历史观变迁和代际关系的演变。

    高晓玲副院长对时晓博士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时晓博士的主题报告为理解德国独特的历史认知方式开启了新思路。语言作为人类民族文化阐释意识、抒发态度的独特编码,同时又促使民族思维方式的形成和发展。在德国代际变迁视野下研究二战历史记忆书写,为理解德国文学、弥合阅读代沟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报告最后,王连旺、靳丽芳等青年博士教师与时晓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上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师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我院开展2022年新生入学“四爱”教育系列活动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