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与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成功承办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年会

     

    12月10-11日,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外国文学学会第十一届全国理事会暨“全球史中的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线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5位专家学者,全国3000余名高校师生线上参与了论坛开幕式和学术研讨活动。

    韩国河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并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韩校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郑州大学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的主要成绩、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以及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和团队建设方面的特色和优势。韩校长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回应了国家需求和时代召唤,为加强外国文学研究对历史-社会-政治语境的关注,扩大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视野和对象搭建了一个宝贵的学术平台和交流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程巍先后致辞。他们从全球认知和文化自信的角度深刻阐释出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与内涵,指出在外国研究的道路上不能盲目自卑自信,需在中英文互鉴和睿智的思辨意识指导下,深化和推动全球史视野下的外国文学研究。

    本届研讨会围绕“全球史中的外国文学研究”这一主题,下设“比较文学与东方文学”“英语文学”“欧洲文学”“文学理论与学科发展”等多个议题,依托“主旨发言”与“平行分论坛”双线并行的会议模式,全体与会学者得以充分展示学术前沿成果、进行深度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

    大会主旨发言由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秦海鹰教授与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申丹、厦门大学陆建德、南京大学杨金才、浙江工商大学蒋承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聂珍钊、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吴晓都和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等八位教授、研究员先后作了主旨发言。他们聚焦理论阐释、文本分析、学科内涵、研究范式和时代命题,发言内容丰富,视角新颖,思想深刻。五个平行分论坛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等20余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发言和学术研讨。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近代英国绅士观念的变迁”与“‘姐妹情谊’的历史演变与文学表征”的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的召开开拓了外国文学研究新局面,有助于倡导在现有研究中突破单一民族和国家文献研究的既有框架,促进文学知识、文学教育和审美理念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和流动;也为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中国外国文学研究走出去、主动服务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命题提供助力。

    韩国河副校长致开幕辞

    部分专家合影

    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高晓玲教授发言

    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发言



    上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

    下一条:“新时代·新征程 第二届中原文化国际传播暨翻译学科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