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6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5]9号)文件精神和《郑州大学关于做好2016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现将外语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工作实施方案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2、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

    3增强复试录取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工作质量。

    4、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5、坚持分类复试,全日制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考生复试分别进行。

    二、复试分数线和复试比例

    1、复试分数线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单科达到国家线且总分不低于383分。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单科达到国家线且总分不低于358分。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单科达到国家线且总分不低于380分。

    英语笔译专业:单科达到国家线且总分不低于364分。

    2、复试比例

    依据学校规定,本年度复试比例为1:1.2,但由于末位分数并列,个别专业略微突破。

    三、招生复试组织管理

    为了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及学校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成立外语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和复试专家小组。各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1、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方案制订、政策说明、业务培训、纪律要求、试题命制、考生排序、解释答疑等。领导小组对招生复试的具体过程进行全程指导和监察,同时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我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钱建成 赵建峡

    副组长:王志伟

    委  员:索成秀 麻  哲

    监  察:李正光

    2、资格审查小组:

    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复试考生进行报考资格、相关证件原件、复试资格、试卷等方面进行审查,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

    资格审查小组名单不对外公布。

    3、复试专家小组

    复试专家小组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复试环节的具体实施。

    复试专家小组名单不对外公布。

    四、复试科目、复试内容和复试方式

    学术学位(指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日语语言文学专业,下同)和专业学位(指英语笔译专业,下同)均采取笔试和面试两种方式进行,复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均由实践能力考核(占复试成绩的25%)、外语听说测试(占复试成绩的20%,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指日语、其他专业学术学位指第二外语,专业学位指英语)、专业课面试(占复试成绩的25%)和专业课笔试(占复试成绩的30%)。

    1实践能力考核

    考试时间为60分钟。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注重考查日语写作能力,其他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的实践能力考核均注重考查考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2、外语听说测试

    考试时间为60分钟。

    学术学位外语听说测试注重考查考生的第二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能力,其中,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本年度指日语,其他学术学位指第二外语。

    专业学位外语听说测试注重考查考生的英语听力水平和口语能力。

    3、专业课面试

    专业课面试包括自我介绍(但不得透露姓名等个人信息)、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重在测试考生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等。

    4、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为180分钟。其中: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方向、文学翻译方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注重测试英语专业基本功、文学理论、翻译理论和分析能力等。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注重测试英语专业基本功、英语语言学理论和分析能力等。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注重测试日语专业基本功、专业基础理论和分析能力等。

    专业学位(英语笔译专业)注重双语基本功、知识结构、翻译基础理论和翻译实践能力等。

    五、复试科目及时间地点安排

    依照学校安排和学院实际情况,我院复试定于2016年3月22日至23日集中进行。请各位考生于3月22日上午7:00准时到达郑州大学新校区外语学院办公楼二楼研究生教学办公室,提交复试相关材料(详见下文第八条),通过资格审查后方可进入复试环节。

    1、专业课笔试

    时间:3月22日(周二)上午8:00-11:00

    地点:郑州大学新校区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五层

    考生需于7:40到达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五层指定教室候考。

    ①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方向、文学翻译方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考试地点: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五层508教室

    ②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考试地点: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五层508教室

    ③ 英语笔译专业

    考试地点: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五层509教室

    ④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考试地点:北核心教学区三号楼五层508教室

    2、专业课面试

    专业课面试根据考生专业方向分别进行。

    时间:3月22日(周二)下午14:00开始

    地点:郑州大学外语学院办公楼二层

    各位考生须于13:30准时到达候考室抽签,决定考试顺序。

    ①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方向、文学翻译方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面试地点:教学档案室

    候考室地点:第一会议室

    ②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面试地点:公外研究生教学部

    候考室地点:英语二系办公室

    ③ 英语笔译专业

    面试地点:英语一系办公室

    候考室地点:第五会议室

    ④ 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面试地点:日语系办公室

    候考室地点:第一会议室

    3、实践能力考核

    时间:3月23日(周三)上午8:00-9:00

    地点:郑州大学核心教学区外语视听中心五楼

    ①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方向、文学翻译方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2514A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南侧)

    ②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语语言学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2514B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南侧)

    ③ 英语笔译专业:

    2513A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南侧)、2513B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南侧)

    准考证末四位0003-0195的考生:2513A教室

    准考证末四位0196-0391的考生:2513B教室

    4、外语听说测试

    时间:3月23日(周三)上午9:30开始

    地点:郑州大学核心教学区外语视听中心四、五层

    • 英语:2513A教室、2513B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南侧)

    准考证末四位0003-0195的考生:2513A教室

    准考证末四位0196-0391的考生:2513B教室

    ② 日语:MTI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北侧)

    ③ 法语:2514A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南侧)

    ④ 德语:2514B(视听中心五层南侧)

    ⑤ 俄语:2405B教室(视听中心五层北侧)

    六、体检安排

    时间:2015年3月23日下午

    地点:郑州大学新校区体检站

    考生报到后,由学院引导考生到新校区体检站进行体检,除复学的和保留资格生外,其他考生必须持准考证或调剂表按规定参加体检。体检时需携带近期一寸免冠彩照1张、签字笔一支、体检费30元(体检当天清淡饮食,不需空腹)。

    特别提示:体检后需将盖过章的复试通知书交到外语学院办公楼二楼研究生办公室。

    七、考生调剂

    1、本年度外语学院只接收达到我院各专业复试分数线要求的“985”院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

    2、接收调剂申请的程序

    ① 考生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n)填报本人调剂信息。

    ② 外语学院审核考生信息,并将拟接受调剂考生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经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学院对符合要求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并要求考生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回复,同时通知考生到研究生院主页(http://gs.zzu.edu.cn)打印复试通知单。

    ③ 复试工作结束后,外语学院及时将复试结果告知考生,并通过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复试合格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要求考生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回复。

    ④ 对于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调剂考生,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出具正式接收函,调取调剂考生考试档案。试卷档案未按期到达我校的考生不予录取。

    3、本院考生申请调剂外校操作程序

    ① 我院考生办理考试档案转移手续,需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调出申请表》,认真填写、签名,凭调剂接收单位的正式接收函和调出申请表(考生签名),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及时为考生办理考试档案邮寄。

    ② 达到我院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向外调剂,需由学院签字盖章。

    八、注意事项

    1、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供如下相关材料

    ① 考生本人准考证及复试通知书(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下载);

    ② 二代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

    ③ 考生所在单位出具的政审表格1份(表格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下载);

    ④ 学生证、最后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各1份)及复印件(各1份)

    ⑤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2份)(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⑥ 各类校级以上奖励证书复印件(各1份);

    ⑦ 大学期间所获奖学金证明复印件(各1份);

    ⑧ 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证书、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

    ⑨ 本人签名后的《郑州大学2016年攻读硕士学位考生选择导师情况表》(1份)(表格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下载打印)

    特别提示:请将上述材料装进档案袋,在档案袋左上角写清自己的姓名以及所报专业,并于3月22日上午7:00前交给外语学院办公楼二楼研究生办公室。

    2、凡提供虚假证明或弄虚作假者,依据学校规定,直接取消其入学资格。

    3、我院录取工作将在考虑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和考生提供的有关证明材料的基础上综合考核,然后确定复试排序名单(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

    4、复试结束后综合排序名单将于3月25日中午12点以前在外语学院主页公布,请考生注意查看。

    5、为畅通考生申诉、监督的渠道,我院设监督电话67780956,申诉时限为3月25日—4月4日中午12:00时。

    6、其他相关问题,由外语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郑州大学外语学院

    2016年3月17

     

     



    上一条:2016年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外语水平考试(WSK)报名通知

    下一条:郑州大学考点2016年翻译专业资格(水平)口译考试的通知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