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阻击疫情 线上教学——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外籍教师线上教学纪实

    (供稿:刘永杰)

    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状肺炎疫情给中国的传统佳节蒙上了一层阴影。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纷纷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阻击疫情。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也都对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制定了预案。

    一、抗击疫情,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学

    郑州大学教务处第一时间连续发布了多则延期开学与开展线上教学的系列通知和指导文件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提出具体而明确的要求。这些文件主要有:《关于做好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关于线上教学培训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课程安排的通知》以及《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倡议书等。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成立了四个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组,分别是由学院党委书记高可同志和钱建成院长任组长的“抗击疫情在线教学领导小组”由曾利娟教授任组长的“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由主管教学的刘永杰副院长任组长的“在线教学执行组”和由宋根成、张庆彬两位博士教师任组长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负责雨课堂、超星学习通和钉钉平台的建课和技术指导工作)。为了确保线上教学万无一失,学院又主动联系了钉钉平台作为备份在线教学平台,在学校指定的两个教学平台出现状况时第一时间启用。为此,学院要求所有课程在雨课堂或超星学习通建课的同时,务必在钉钉平台同步建课。网上授课开始后的实践证明,我院双平台建课的预案是正确的,学院的网上教学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我院在钉钉平台的线上授课在关键的时候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开创了“停课不停学”和“延期开学不延迟学业”的良好局面。

    二、以青带老、以中带外、线上教学全覆盖

    线上教学对很多教师来说还停留在概念层面,缺少实践经验,外籍教师面临的实际困难更多。为了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实施,学院决定中方教师第一周全面开始网上授课,摸索和积累经验,与学校两个平台的技术顾问以及学院的在线教学技术保障组保持密切联系,实行集体备课制度,尤其是同头课老师要多多沟通交流,利用好现有的各级在线开放课程作为线上和补充教学资源。青年教师接受新鲜事物快,学院各级在线开放课程的主持人和参加人线上教学经验丰富,学院采取“年龄分层、熟生结对”等方式,以青带老、以中带外,让每位教师在短时间内都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技巧和钉钉平台的操作。中方教师在钉钉平台都可以采用直播的形式,平台的屏幕分享、在线连麦、答案同步发送、作业上传、网络投票等都满足了在线授课的需要,教学效果师生反映很好。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学院要求全体党政领导和教学督导每周至少要听两次课,全体教师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期间要至少听一次课。由于平台的直播权限必须提供身份证,外籍教师只能以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线上授课,这非常适合口语和听力教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很多航班被取消,有些外教不能及时从所在国家返回或者在国内的其他地方隔离,这部分教师只能在他们各自的国家或者我国的其他地方开展线上教学。他们克服时差和条件艰苦等因素,坚持按照教学日历开展线上教学,敬业精神非常令人感动。俄罗斯外教Yulia和CICI因为时差原因,凌晨四点就要线上直播。日本外教柳泽拓在日本进行网络授课。Oliver、Irina和Dmitri分别被隔离在菲律宾、哈尔滨和海南,身在异乡的外教们们始终心系郑大学子,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坚持保质保量地进行线上授课。在校的外教教师Anna、Boris、Daniel、Jason、Julia、Maggie、Ronnie、Maria、Martin等人也在遵守校内招待所严格管控纪律的同时,把每一节课都上得极为出彩。

    三、师者仁心、心系学子,外籍教师辛苦付出

    为了外籍教师能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在学院统一领导下,指派专人对外籍教师的教学进行指导、督促和跟进。教学副院长刘永杰教授统筹安排外教线上教学工作,公外部副主任胡光全老师负责外教联络,学院教学秘书宋根成博士负责为外教在钉钉平台建课和担任线上授课技术指导,同时还为每一位外教配备了一位中方教师担任助理。因为语言问题,外教无法下载安装和正确使用钉钉平台APP,宋根成老师亲自编写了《钉钉平台操作手册》和《支付宝验证注册》等英文版指南,指导外教注册、进班和教学,解决了外教接受培训的语言问题和相关技术问题。所有的外教从开学第二周开始克服了比中方教师更多的困难,全部实现了线上授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的责任和对郑大学子的担当以及对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

    部分外教线上教学花絮

    (1)外教Jason线上授课

    (2)外教Yulia在俄罗斯坚持网上授课

    (3)外教Julia线上教学时发布的材料

    (4)外教CICI线上教学发布的作业

    (4)外教Irina的线上直播

    (5)外教Dmitri的线上直播

    (6)外教Oliver线上直播



    上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与调剂通知

    下一条: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轮班上班表(3月份)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