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学术报告:《体认语言学系列讲座》

    为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特别邀请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来我院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体认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一

    主讲人:王寅教授

    主持人:钱建成教授(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1日(周)09:00

    腾讯会议号:472-8693-9485

    体认语言学系列讲座之五

    主讲人:王寅教授

    主持人:高晓玲教授(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4日(周)14:30

    腾讯会议号:777-109-829

    体认语言学系列讲座之十

    主讲人:王寅教授

    主持人:杜小红教授(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8日(周)09:00

    腾讯会议号:472-8693-9485

    内容提要:认知学派为20世纪三场语言学革命的最后一场,但也存在诸多不足,为能体现语言研究中的马列主义唯物论和后现代哲学的人本观,我们拟将其修补为“体认语言学(ECL)”,其核心原则为“现实—认知—语言”,即语言是人们在对现实世界进行“互动体验(体)”和“认知加工(认)”的结果,以批判索绪尔的语言先验论和乔姆斯基的语言天赋论。这一新兴的本土化理论必将为外语教学带来全新的视野。

    主讲人简介:王寅,二级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资深教授、博导,语言哲学和认知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兼职副主席,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现任体认语言学专委会会长,中国翻译认知研究会顾问,曾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西语言哲学专委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语言与符号学会副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曾数十次出国访学和讲学主要研究领域:英汉对比、语言哲学、认知语言学。共出版著作和教材40多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共约1800万字,有十几篇论文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曾主持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次,共有16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省级5项)。主要著作有:《体认语言学》、《体认翻译学(上下卷)》、《语言哲学研究(上下卷)》、《认知语言学》、《构式语法研究(上下卷)》、《语义理论与语言教学》、《中西语义理论对比初探》、《英语语义学教程》、《认知语法概论》、《简明语义学辞典》、《论语言符号象似性》、《英语词汇认知分析与教学》、《英语词性词义辨析》、《英汉语言区别特征研究》等。

    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2022年6月6日



    上一条:厦门大学陆建德教授讲座通告

    下一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