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南京大学但汉松教授讲座通告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和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我中心特别邀请南京大学但汉松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历史创伤的艺术再现与观看之道:唐·德里罗与葛哈·李希特的跨媒介对话

主讲人:但汉松教授

主持人:张 莉教授 (郑州大学)

评议人:高晓玲教授 (郑州大学)

讲座时间:2021年6月16日(周三)15:30

腾讯会议ID:205 758 934密码:0616

内容提要:美国小说家德里罗的“后9·11”小说不仅关注历史创伤的再现问题,同时也在作品中深度嵌入了艺术媒介性的讨论。在《坠落的人》和《巴德曼因霍夫集团》等作品中,德里罗与德国著名当代画家李希特的照片画《1977年10月18日》构成了隐秘的对话关系。两者将当代艺术的媒介性危机与历史危机进行了话语并置,试图探寻艺术如何在公共空间成为一种抗衡的、思辨性的介入力量,以克服西方主流创伤文化中的缺陷和盲区。对德里罗和李希特而言,艺术的功能是“激活记忆,而非擦除记忆”,其后果并不是“在当下整合出稳定的立场,也不是与过去的形象进行清晰的认同” ,而是希望在公共空间激发出某种复杂的反思与协商,让社会在创伤文化中努力迈向有价值的悲悼和修通。

主讲人简介:但汉松,英美文学博士,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中美富布赖特访问学者(弗吉利亚大学英文系,2019年-2020年),主要研究领域为英美现当代小说、文学理论及比较文学。著有To Realize the Universal: Allegorical Narrative in Thornton Wilder’s Plays and Novels(Bern: Peter Lang, 2012)和《以读攻读》(南京:译林出版社,2017),已在《外国文学评论》、《文艺研究》、《外国文学》、《国外文学》、《文艺理论研究》、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等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另译有托马斯·品钦、桑顿·怀尔顿、朱利安·巴恩斯等人的作品多部。



上一条: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讲座通告

下一条:加州州立大学童明教授讲座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