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二十五期活动圆满举行

2022年5月24日下午,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第二十五期青年博士论坛在线上会议室举行。本期主讲人为张雯博士,讲座题目为《美国犹太小说中的大屠杀“后”经验》。论坛由我院英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主持,青年博士教师和博士生与会聆听。

张雯博士的主题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主要探讨了大屠杀“后”经验的含义和意义、文学表征、创作动因以及相关反思,涉及的文学文本主要是美国犹太文学中关于采用想象手法刻画大屠杀的影响,以大屠杀幸存者、旁观者以及幸存者后代在大屠杀之后的生活经验为主要内容的小说。大屠杀“后”经验是指美国犹太人在大屠杀事件之后主要在美国产生的生活经验,且这种经验反映了美国犹太人在认知层面受到大屠杀记忆影响后的变化。其在美国犹太小说中的表征可划分为由创伤记忆构成的经验、由多向度记忆构成的经验以及由后记忆后成的经验。其文学创作动因则包括美国和犹太双重政治、社会、文化元素的影响,既作为犹太故事,充当了美国犹太人身份认同的新的向心力,又作为美国故事,进入了美国的主流意识形态。最后,指出研究大屠杀记忆在美国犹太文学中的表征问题对思考中国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忆及其文学艺术表征问题是有一定的参照价值的,但在对比的方法上要注意对记忆语境的观照。

张莉教授对张雯博士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张雯博士的主题报告对大屠杀文学进行了全面、丰富、深刻的梳理,从时空和认知两个维度以超越历史事件本身的视角,清晰界定了“后”经验概念,拓展了大屠杀文学研究,是一项具有历史记载、现实关切和未来预示的学术探索,表现了一定的创新精神。报告最后,陈辉等青年博士教师与张雯博士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上一条:“亚洲文明高端讲座”之郑东俊教授讲座纪要

下一条:我校社科处周倩处长为我院教师做专题讲座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